雾霾天少吃凉拌菜,水果要削皮

2016-12-15 16:35:4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翠娥

指导专家 朱镇华 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最近我国很多地方出现雾霾天气。雾霾天气对身体健康有害,其对人体器官影响依次为:肺脏、口鼻腔、心脏、消化系统,对老年人、儿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者、体弱者的影响最大。我们怎样做好防范呢?

雾霾危害大,首当其冲是肺脏

朱镇华介绍,雾是指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的细微水滴,霾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大量微粒、粉尘、硝酸等,两者结合起来,造成的地面视程障碍则称为雾霾。

雾霾危害大。中医认为,“肺为娇脏”,肺对污染空气、气味、粉尘、烟雾极为敏感,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者,即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鼻炎、咽炎、哮喘病人等,在雾霾天最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雾霾天气空气含氧量低,会使心脏跳动加速,使人胸闷、气短,尤其是对老年人危害更大,致使心血管疾病多发,引发心肌梗死、心肌缺血等。空气中大量灰尘的存在,使紫外线辐射减弱,易造成小儿佝偻病高发。还可使人心情压抑烦躁,人的情绪也会变得低落。

防范的关键,减少污染物的吸入

我们怎样防范,才能尽量减少雾霾带来的伤害呢?朱镇华认为,最重要的是减少污染物的吸入。

雾霾天气下,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适度减少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实在要在雾霾天运动,最好选择室内运动项目,如打太极、练瑜伽等健身项目,同时应注意室内卫生,保持通风条件良好。

雾霾天气外出,应尽量使用鼻子呼吸。人的鼻腔最前部称为鼻前庭,有皮肤覆盖,富有皮脂腺和汗腺,并长有鼻毛,可以吸附大量的微粒、粉尘。这些微粒、灰尘又可以通过咳嗽、喷嚏、鼻涕清除掉。清理鼻腔时,一般使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

人在鼻子通气功能受到阻碍时,会不自主地使用口腔呼吸,口腔的过滤功能远不及鼻腔,极易吸入大量气溶胶粒子及细小颗粒物,故鼻子健康状态不良时,应戴口罩出门,并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人体皮肤也有呼吸功能。长期裸露在雾霾天气中,皮肤上附着的大量粉尘等污染物,一部分经皮肤吸收进入体内,一部分粘着在皮肤上,阻塞皮肤的开合,导致皮肤不适。雾霾天气中不要过多暴露皮肤,回家后应立刻清洗面部以及其他处裸露的皮肤,及时清理掉皮肤上的污染残留物。

日常生活中,可时不时地拍拍胸、背部,可促使肺内废气及黏液顺利排出。

饮食和穴位,是对抗雾霾的法宝

朱镇华表示,首先,可以从人体经络着手,自己按压肺系穴位,能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通常方便寻找及按压的部位为鱼际、尺泽、列缺、太渊等穴位,具有补肺益气、止咳化痰的作用。还可按压肺脏排毒要穴合谷穴,位置在手背上,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这个部位,用力按压。

其次,饮食是对抗雾霾的最大法宝。银耳能补脾开胃,又能滋阴润肺,配合补益脾气的莲子,一碗银耳莲子粥,便能补脾润肺,加强人体免疫力,长期食用更能滋阴润肤。

梨可以润肺、清燥、止咳,川贝可润肺化痰,川贝炖雪梨可以润肺止咳;百合和雪梨都具有养肺止咳的作用,雪梨炖百合可补益肺气;罗汉果味甘性凉,善清肺热、化痰、利咽止痛;萝卜是肺脏的排毒食品,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排除毒素。注意一点,雾霾天粉尘的飘落,可能会残留在蔬菜、水果中,因此雾霾天最好别吃凉拌菜,水果尽量削皮。

此外,排汗解毒。除运动外,出汗的方法还有热水浴,浴前水中加一些生姜和薄荷精油,使汗液分泌得更畅快,排出身体深处的毒素。到空气好的地方做做深呼吸,能减少体内废气的残留。

推荐四款雾霾天清肺排毒食谱

1.川贝冰糖炖梨:清洁呼吸道。

2.雪梨炖百合:润肺抗病毒。

3.姜韭菜滚猪血汤:清除尘埃。

4.焯黑木耳:清肠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