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明年拟启动珠三角等多个城市群规划编制

2016-12-13 17: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2017年,国家发改委拟启动珠三角湾区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兰州—西宁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等跨省域城市群规划编制。

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对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做出总体安排。跨省级行政区城市群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负责编制,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看到,该编号为“发改办规划[2016]2526号”的文件通知指出,城市群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也是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载体,还是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

根据规划,除了跨省级行政区城市群规划,边疆地区城市群规划由相关地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编制,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2017年拟启动云南滇中、新疆天山北坡等城市群规划编制。省域内城市群规划,原则上由省级人民政府自行组织编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指导。2017年底前,由所在省政府编制完成后报备国家发展改革委。

《通知》指出,各有关地区可参照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哈长等城市群发展规划,立足地方实际,抓住突出矛盾,针对阻碍城市群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抓紧研究并完成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通知》要求,规划编制要准确把握城市群特点,立足地区实际,针对城市群空间范围确定、总体定位、主要城市功能分工、重大基础设施布局、一体化体制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和地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有所指向,有效解决问题,确保规划能够切实发挥作用。

《通知》强调,规划编制不能停留在难以考核评估的空洞口号、似是而非的观点上,要扎实开展基础调查、信息收集、目标测算等工作,重点做好总体思路、重大目标、改革举措、配套政策和工程项目论证工作,使之更加切实可行。

据中国发展网统计,目前,我国一共规划了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和哈长四个城市群,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曾在今年8月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群总量将达到19个。

记者发现,在今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纵轴,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布、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今年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城市群规划建设交流座谈会上,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城市群是城市化的一个主体形态,这是世界各国在城市化进程中表现出来的一个共同规律,中国也不例外。所以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以及今年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都提出了要把城市群的发展作为主体形态来推动。

中国发展网报道称,今年8月,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介绍城市群规划出炉大体上经历7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发改委委托地方开展前期的基础性研究;第二是由发改委托相关机构对城市群总体定位和布局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的建设、重大组织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列专题研究;第三是会同住建部到各地进行深入的调研;第四是会同住建部相关课题的研究机构将各省市的发改系统集中起草一个规划草案;第五是就规划草案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的意见;第六是将规划提交国务院常务会审议;第七个环节是审议完了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