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西藏公司今上市:他们如何通过IPO"VIP通道"

2016-12-12 08:29:14 [来源:证券时报]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原标题:2家西藏公司今天敲钟上市:围观他们如何快速通过IPO“VIP通道”

你是不是觉得迁址贫困县能加快IPO企业上市速度?看到这两家西藏企业顺利上市,你是不是又想迁址西藏?

今早,两家西藏企业同时敲响了深交所中小板的上市钟,一家是为被誉为“扶贫”新政第一股——西藏高争民爆(002827),另一家是西藏易明医药(002826)。而这两股又同时成为两市的第3000只股。

有了西藏这两股,IPO的“VIP快速通道”这词也跟着火了。接下来券商中国记者会来细掰扯下这个“VIP通道”。

即报即审的VIP快速通道

先说说这两家西藏企业的上市都有啥特征:

1、这两家企业同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2、这两家企业同时于11月11日拿到发行批文。

3、这两家企业从申报到完成发行,均不超过一年。

具体来看,高争民爆在不到11个月内,便拿到发行批文。去年12月21日高争民爆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2016年10月21日过会,2016年11月11日拿到发行批文。

高争民爆不仅是证监会推出资本市场“扶贫”新政后,注册地在贫困地区IPO首发过会的第一家。同时也是西藏自治区国有控股企业16年来IPO上市的第一单。当然也是财富证券恢复保荐资格后成功保荐的第一单。

易明医药作为今年首批提交IPO材料的企业,仅用了9个月就拿到了发行批文,速度快到惊人。据易明医药承销商华西证券介绍,易明医药是今年2月4日提交的材料,虽然比高争民爆晚一周上会,却比他们提前完成封卷。

“高争民爆是有条件过会,他们封卷工作比我们长一些。”华西证券知情人士称,由于两家企业过会时间接近,因为当地政府特意安排两家企业一起敲钟,好事成双。

据了解,易明医药是10月28日通过发审委审核,14天便拿到发行批文,2016年12月9日与2015年申报的高争民爆同日上市。而易明医药也是华西证券今年完成的第二单IPO项目。

都说IPO排队动辄两三年,为什么这两家企业能如此快?与IPO扶贫通道究竟又有何关系?

券商中国记者粗略比较了一下今年10月份过会的其他公司,审批时间大多都在两年以上,只有高争民爆和易明医药的审批速度不到一年,着实令人乍舌。

当然,审批速度如此之快,主要得益于监管层对西藏“即报即审”政策。据了解,去年3月监管层曾提出,全面落实西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即报即审”政策。所谓“即报即审”就是从提交材料开始,企业就无需排队等候,而是一路享受VIP快速通道。

“即报即审并不会降低监管层对企业审核标准,缩短审核时间,只是不用排队。”华西证券知情人士称,易明医药就是受益于“即报即审”政策,才能在10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上市发行。

华西上述人士解释道,西藏“即报即审”政策,如同机场VIP安检口,同样需要排队,只是VIP通道排队人数少,速度自然比普通安检口快。

确实如此,近年来监管层一直积极支持西藏等民族地区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在股票首次公开审核中,对西藏等西部地区实行优先审核;见面西藏等民族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费用,建立企业“即报即审”的快速通道等。

目的就是为了支持西藏企业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强化西藏资本市场的机制支持和人才支持,着力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以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提高西藏经济的造血能力。

而西藏通道也有就成为即西部绿色通道之后,IPO扶贫通道之前的一种快速通道。而西藏这一政策也被市场喻为“监管层向西藏发的红包”。

▲高争民爆和易明医药董事长合影(左易明医药董事长高帆,右高争民爆董事长白艳琼)

▲高争民爆和易明医药董事长合影(左易明医药董事长高帆,右高争民爆董事长白艳琼)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证监会今年9月公布的“扶贫战略”有关。

“此次西藏高争民爆用如此短的时间就拿到了批文,足以说明证监会“扶贫”政策对IPO企业的影响意义。”深圳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表示,高争民爆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刚好证监会颁布了“扶贫“政策,又很凑巧就符合了条件,于是就理所当然的在排队上有了优势,最后超过了很多企业,拿到了批文,并成为IPO扶贫政策以来的第一股。

据了解,今年9月9日证监会公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3年、缴纳所得税满3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享受了“插队”待遇,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

而高争民爆对于上述条件正好符合。高争民爆成立于2007年6月,2014年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属国家级贫困县),注册资本为1.38亿元,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民爆器材流通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火工品及各类起爆器材。

从发布扶贫政策的时间和审核时间来看,扶贫政策对高争民爆的IPO项目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信息显示,高争民爆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申报,之后监管部门一直未给出反馈意见,但就在扶贫政策发布仅5天,证监会就针对高争民爆招股说明书给出了反馈意见,两个月内即过会、实现上市。可见政策的主导作用。

据了解,西藏高争民爆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所。此次IPO拟发行新股46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后总股本为18400万股。

为蹭快车多企业“搬家”

事实上,对于高争民爆和易明医药两家西藏的本土企业来说,无论是西藏通道还是“扶贫”通道都受用。但那些临时“搬家”至西藏的企业,或许就没那么快了。

“按照IPO扶贫新政,企业迁址后最快也要第两年才能提交申报材料。”某券商分管投行副总裁称,企业享受“插队”待遇分两种情况,一是在贫困地区经营满三年;二是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按照最快的第二种情况,也意味着企业在当地需经营满一年后,才能提交申报材料。

今年9月证监会推出“IPO扶贫”新政,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一些IPO心切的企业,就不惜将公司注册地挪到享受政策扶持的地区走“捷径”。

从首都北京到西藏,从沿海青岛到西藏,从山城重庆到西藏……近来,恒信玺利、天阳科技、金润科技、华商汇智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纷纷把新注册地锁定在西藏,上演了一出出迁往雪域高原的“戏码”。此外,还有一些企业把注册地变更到省内的贫困县。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计划或完成迁往西藏的公司已有7家,而将迁往邻近贫困县的也有4家。

11月2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恒信玺利公告称,近日取得西藏曲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而就在不久前,这家主营钻石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的公司,注册地址还是在北京市平谷区。

在此之前,金润科技表示,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拟将公司住所迁往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上月,天阳科技也公告表示,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将原先在海淀区的注册地址,变更为“西藏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林琼岗东一路7号A座608房”。

不光是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有此冲动。11月11日,嘉源股份公告,公司已完成注册地址的变更,由青岛变更到西藏拉萨。另一家公司华商智汇也将公司注册地址由重庆变更到西藏拉萨。

注册地迁移到省内贫困县也很“流行”。鑫联环保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近期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注册地迁址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德泓国际也发布公告,注册地址变更完成,由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变更到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此外,中云创拟将注册地址由河南省泌阳县变更为河南省南召县,后者则属贫困县。另一家长江医药,计划将注册地由“湖北省石首市经济开发区金平工业园开发大道”迁往“湖北省十堰市郧阳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