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企业家看望抗战老兵 向历史致敬

2016-11-30 21:00: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吴立强 记者 龙腾)11月30日,长江商学院EMBA28期深圳班60位企业家,在湛江市民革政协委员、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湛江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陪同下,到湛江探访抗战老兵,给老兵们送上祝福,一起聆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重温民族记忆。

早上9点30分,抗战老兵谭学坚在湛江市民革副主委兼政协委员陈侃如陪伴下,慢慢步入会场,全场起立致敬,气氛庄重而肃穆。老兵谭学坚现场回忆了参加过的三次大型会战,虽然已93岁高龄,但回忆起自己的抗战经历,谭老依旧历历在目,激动得热泪盈眶。谭老是目前广东省湛江市最贫困的老兵,于1941年入伍,曾经历过长沙会战、桂林保卫战,桂林失守后随部队退到柳州,辗转到贵阳,敌机一路打击放炮追杀,战友死伤无数。听闻谭老的经历,现场无不动容。

长江商学院代表向抗战老兵敬献礼物和致敬礼金,赠送“民族脊梁”牌匾以表达对谭老当年舍命保家卫国的敬意并与他合影留念。

中午,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团队来到抗战老兵吴茂生所在的村子。在吴老家的院子里,所有参与者先向老兵鞠躬致敬,随后,大家分圆弧型围坐着听老人讲述当年的战火硝烟。吴老讲述了战争的残酷、部队生活的艰辛、战友逝去的无奈与痛苦以及对战后安定生活的满足。通过交谈,大家得知,1944年正在读高中的吴茂生响应宣传,应征入伍,入编贵阳教导第3团。后随部队经昆明飞至印度,在列多驻训步兵科目。因文化底子较好,被分至新6军14师教导队学习无线电通讯。学习结束后,分至新6军14师通讯营。说至兴头上,吴老还唱起了当年的军歌,大家被老人的乐观和坚韧所感动。

长江商学院代表向抗战老兵敬献礼物和致敬礼金,赠送“民族脊梁”牌匾。

据统计,现全国幸存的老兵仅剩8971人,他们平均年龄已逾90岁。战争已经远去,曾经的英勇战士,如今已成了耄耋老人。在战火的硝烟消散之后,我们需要抚慰的是他们在历史中所受的创伤。70 多年过去,当他们中的无数英豪早已埋骨他乡的时候,却仍有一些人堙没在历史与时代的沧桑之中。我们在缅怀烈士的同时,应该想到还有很多活着的英雄需要我们铭记、关怀。请加入关怀抗战老兵的队伍,与时间赛跑,让英雄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