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将一批台湾诈骗犯遣返大陆 台当局抗议

2016-11-30 00:08:20 [来源:[观察者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马来西亚将21名台湾籍诈骗嫌犯遣返中国大陆 台陆委会:深切遗憾

[观察者网综合]台籍人士跨境跨两岸的电信诈骗案一直来层出不穷。

据台湾“中央社”11月29日报道,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29日表示,根据台“外交部”通报,马来西亚今天(29日)拟将涉嫌电信诈骗的21名台籍嫌犯遣送到大陆。

对此,台陆委会表达“深切遗憾”及提出“严正抗议”,并“呼吁”大陆与台共谋解决之道。

台湾电信诈骗团伙遍布全球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称,台陆委会随即通过两岸联系通道,向大陆提出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让电信诈骗案的21名台湾嫌犯,交由台湾接返回台依法侦审处理。

台“外交部”还指出,台“外交部”及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自案发后就与马来西亚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合作进行后续侦查,除随时掌握台籍嫌犯动态外,并通过各种通道与马国政府交涉,但马国政府还是将21名台籍嫌犯遣送到大陆。

对此,台“外交部”称马来西亚违反“原国籍管辖原则”,并表示遗憾并严正抗议。

资料图

对于此次的电信诈骗事件,台陆委会再度重申,台当局为有效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已组成跨部会平台,并实施相关强化作为。在11月初台湾警方破获一起跨境电信诈骗案,展现台湾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的成果,但要能有效遏止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之发生,仍有赖双方的持续合作。

陆委会还表示,希望大陆能够摒除成见,在既有的合作基础上,透过双方良性沟通与对话,向前迈进、相向而行,共谋妥善因应之道,只有持续通过双方治安机关的合作,才有助于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保障两岸人民的权益与福祉。

而对于过去已被遣送至大陆的涉案台籍嫌犯,陆委会指出,政府也持续努力与陆方进行沟通,争取将相关人员接返回台后依法侦查、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