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辉:高铁为湖南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五个升级

2016-11-29 18:05: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人物档案

谢建辉,现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个人语录

“高铁为湖南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的变化,说它是新引擎一点也不过分。到底变化有哪一些?从区域经济的角度,我们觉得主要是在五个方面的升级。”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实习生 欧阳旭 报道

高铁给湖南带来了什么改变?为什么说高铁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11月29日,在长沙举行的高铁经济论坛上,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以《高铁——湖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题进行主题演讲,畅谈了高铁为湖南带来的五个升级。

“以前从长沙到怀化要八个小时,沪昆高铁开通以后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够了。高铁首先带来了生活品质的升级。”谢建辉说,有了高铁后,人们的出行更方便了。高铁改变了大家的理念和观念,为生活品质的提升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开放发展的升级,这是谢建辉提到的第二个升级。谢建辉认为,高铁改变了湖南不沿海的状况,把湖南推向了一个开放的前沿。高铁不仅仅夯实了开放的基础,也提升了开放的质量,还拓展了开放的领域。

“高铁提升了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更重要的是充分激活了资源要素的配置。”谢建辉指出,高铁带动了产业发展的升级,各个地区的产业以高铁为纽带进行转移,对湖南的贡献非常大。文化旅游产业的井喷,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都是高铁带来的成果。

“第四个则是城镇化的升级。如果说一条铁路可以孵化一个城市,那么一条高铁则能让孵化升级。”谢建辉说,高铁不仅是大的城市群的升级,还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城市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县城的提质和升级。高铁带来的需求很多,变化也很大,县城因为高铁的需求改变了自己的产业结构,提升了自己的服务品质,也完善了很多功能。

最后一个升级就是区位条件的升级。谢建辉表示,高铁改变了我们的区位,有了更好的集聚资源的平台和能力。高铁强化了湖南交通枢纽的地位,强化了湖南的辐射集聚的能力,强化了后发赶超的优势。 “我们真正成为一个大腹地,也成为一个大通道,辐射能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