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炎兵:高铁使建设特色小镇成为可能和必要

2016-11-29 17:17: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理事长陈炎兵。

人物档案

陈炎兵,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理事长。

个人语录

“高铁经济的迅速发展缩短了人们的时空距离,让我们离特色小镇更亲更近。如果我们把特色小镇的战略推回到20年、30年前提出来,是不符合实际的。”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实习生 欧阳旭 报道

“高铁使建设特色小镇成为可能和必要!”11月29日,在高铁经济论坛上,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理事长陈炎兵以《高铁经济,中国特色小镇的腾飞之翼》为题,阐述了高铁建设对中国特色小镇的影响。

近年来,特色小镇常常被大家议论,到底什么是特色小镇?在陈炎兵看来,特色小镇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重要因素:空间要素、产业要素、文化要素、服务要素、生活要素。

陈炎兵介绍,世界范围内既有以实体经济为依托的产业小镇,也有以虚拟经济为代表的虚拟产业小镇;有以自然景观和旅游经典闻名的旅游小镇,也有以人文历史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小镇;还有以教育科技为代表的科技教育小镇,因体育运动和休闲兴起的体育小镇。

“如果我们把特色小镇的战略推回到20年、30年前提出来,是不符合实际的。”陈炎兵说,高铁经济的迅速发展缩短了人们的时空距离,让我们离特色小镇更亲更近。

“为什么我们要建设特色小镇?”陈炎兵认为,特色小镇既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的重要途径,并有利于我们顺利跨过中等收入的陷阱。

“高铁建设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建设架设了黄金通道。”陈炎兵表示,高铁建设有力拉动了需求,增加了就业,加速我国城镇化进程。还带动了文化、旅游、农业观光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一大批特色小镇形成和发展。此外,高铁建设还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使农业、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为特色小镇注入了产业发展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