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牵工业:致力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 创造多项国内第一

2016-11-29 11:41: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湘牵工业用图中这个机车运输隧道施工产生的渣土等,同时将隧道管片和建筑泥浆运进去。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报道

“湘牵工业是湖南唯一一家盾构施工电机车组研发制造厂商,其专业致力于为隧道施工市政管网建设提供先进的盾构施工电机车及配套运输设备。”11月28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现场,湘潭牵引机车厂有限公司展区负责人唐建章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91年的湘牵工业地处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核心位置,注册资金5218万元,总资产1.89亿元,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专业致力于矿山机车与矿山设备研发和制造的科技型企业。

“作为盾构机的配套设备,电机车在地铁工程施工中,负责把开挖隧道产生的渣土运出来,同时把隧道管片等材料运进去。”唐建章介绍说,其公司主要生产2.5T——45T蓄电池式电机车、1.5T——30T架线式电机车、轨道交通施工电瓶车及后配备设备等。

唐建章告诉记者,通过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湘牵工业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三十多项;其研发的中国第一台30T空调架线式变频电机车,中国第一台20T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

目前,湘牵工业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作为湘牵工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核心产品,其生产的工程轨道施工电机车产品,更是出口至欧洲、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国家城市建设规划,今后20年或更长时间,将是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大规模建设的高峰期,加之地铁建设的迅猛发展,也将为盾构机及工况电机车创造极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湘牵工业新建了一条牵引电机车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8亿的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