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武:加大技术创新 增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能力

2016-11-29 08:32: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何华武在论坛上分享“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创新与‘走出去’战略”。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人物档案

何华武,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铁路工程技术工作,主持了近百项铁路枢纽、铁路干线的勘察设计、咨询评估、技术决策等工作;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了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工程;组织了铁路客运专线(高速铁路)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及系统集成总体优化。

个人语录

“之所以坚持走“走出去”战略,还是因为海外市场潜力大,同时中国铁路在海外有竞争力。同时,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必须强化协调,综合施策加以防控,持续增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能力。”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报道

“中国高铁经历了跟跑、随跑、领跑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1月28日,在“新技术、新业态、新引擎——高铁经济”论坛上,何华武以《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创新与“走出去”战略》为题,分享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思路。

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2万公里,发送旅客超过了45亿人次,旅客列车正点率超过90%……一连串靓丽的数字,在长期从事铁路工程技术工作的何华武眼里,满是骄傲与自豪。在他看来,“中国高铁”已成为我国一张闪亮的对外名片。

“高铁经济拉动了沿线城市群区域经济发展,加快了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何华武不仅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到强的全过程,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高铁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当然离不开技术创新。何华武介绍说,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中国高铁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逐步将“中国标准”推向了“世界标准”。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智慧铁路网络。

“之所以坚持走“走出去”战略,还是因为海外市场潜力大,同时中国铁路在海外有竞争力。”何华武细数中国高铁的优势,同时他也表示,“走出去”也有风险与挑战,如地缘政治风险、对手竞争激烈、投融资博弈、项目国本地化要求、本地法律法规壁垒等等。

“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必须强化协调,综合施策加以防控,持续增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能力。”何华武强调。对于未来高铁的发展,他也期许,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智慧铁路网络,同时,继续推进“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

而谈到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何华武也对此给予厚望。他认为,长沙打造轨博会的金字名片,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希望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加强区域协同合作,让长沙轨博会吸引世界更多目光,成为国际性品牌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