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健:高铁宛如一双巨手 正在托起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版图

2016-11-28 23:45: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人物档案

郑健,男,汉族,1962年3月出生,广东潮州人,中共党员,2008年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和第八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的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铁路专业技术带头人。现任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个人语录

我国高铁经济研究还只是起步,定性的东西多,定量的少。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报道

在“2016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演讲的诸多嘉宾中,郑健比较引人注目,一是他是现任的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是他演讲的题目为《铁路发展几个重大问题的思考》。

其实,他谈的基本上都是高铁,关于高铁的安全、速度、“走出去”、经济等,他给出了一些确实值得我们思索的东西,让我们在欣喜之余也不忘冷静。

“中国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日渐显现,已成为带动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力量。”郑健表示,高铁也面临一些风险,比如对高铁安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尚需时日;非法违法行为威胁高铁安全,外部环境影响突出等。

关于高铁速度,郑健指出,日本、韩国、德国正在加紧试验,目标速度分别达到603、430、600公里每小时,美国更是提出“超级高铁”,最高目标速度达1200公里每小时。我国第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业已通过专家论证,铁路科技创新踏上新征程再攀新高峰,以保持我国铁路的世界领先地位。我国明确“先进轨道交通”十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三为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技术,之四为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目标是600公里级的高速磁悬浮技术,就是为了提升我国轨道交通的核心竞争力。

郑健谈得最多的还是高铁经济。“高铁提升了出行品质,引发了‘同城效应’,激活了旅游市场,促进了资源开发,树立了国家形象,高铁经济成为国家经济新引擎。”郑健举例说,通高铁城市与不通高铁城市相比,综合经济竞争力高出71.15%,可持续竞争力高出56.91%。

但是,郑健认为,我国高铁经济研究还只是起步,定性的东西多,定量的少,高铁经济论坛也还是首次举办,为此他建议建立高铁经济综合评价体系,综合评价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为铁路发展规划提供决策支撑;做好顶层制度性安排,出台建设资金、征地拆迁、税收减免、公益性运输补贴等支持政策,营造高铁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氛围。

“高铁,开启了美好新生活。综合经济竞争力的提升为高铁途经城市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依托高铁释放了全新活力。”最后,郑健深有感触地说:“高铁,宛如一双巨手,正在托起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版图!让我们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高铁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