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保护产权文件全解读:妥善处理历史产权案件

2016-11-27 19:08:21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原标题:重磅!中央保护产权文件全解读 妥善处理历史产权案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从11个方面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进行了全面部署。

从今年8月《意见》经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到如今印发实施,《意见》始终备受社会,尤其是民营经济主体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77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9%,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

商务部10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为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金额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对内投资回落与对外投资的亢奋,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间投资者的心态。“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对于矫正并稳定社会预期,给社会提供‘定心丸’和‘定盘星’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

总体要求:平等、全面、依法保护

今年8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意见》后,即有媒体将其重要性解读为“中央大赦民企历史原罪”。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意见》认为,我国产权保护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国有产权由于所有者和代理人关系不够清晰,存在内部人控制、关联交易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侵权易发多发。

《意见》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坚持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11月6日,在京都律师事务所主办的“中国民营企业平等保护论坛——落实中央《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介绍,物权法在总则中明确写到: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

江平介绍,但是立法过程中,这一条款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最终达成妥协,在总则里面又加上了一句: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我想这是一个二元论,经济上是平等的,政治上是不平等的,这种说法实际上隐藏着一种民营企业的原罪。”江平说。

正因此,《意见》在十个具体改革措施中,首先就提出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由于产权保护的不平等体现在现行法律中,《意见》提出的第二个改革举措即为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加快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完善物权、合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度,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将平等保护作为规范财产关系的基本原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1月21日至23日在四川省就制定民法总则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说,民法总则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产权等各种权利。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应当承担相应的义务,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获得法律保护。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参与了《意见》起草时的论证,他在今年9月做名为《我国民法典编纂中的几个问题》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时指出,平等原则最集中地反映了民法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的本质特征,是民法区别于其他部门法的主要标志。

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

之前的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委内改革专题会议。刘鹤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特别是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投资兴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保持经济发展持久动力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同样在5月,国家发改委邀请专家学者就如何平等保护产权进行讨论。参加讨论的学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与会学者提出应该甄别、平反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权冤假错案。

这个观点体现在了《意见》之中,《意见》提出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违法申诉案件依法甄别,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错案冤案,要依法予以纠正并赔偿当事人的损失。

而产权冤假错案产生的症结在于司法程序不规范和司法政策导向偏差。《意见》提出,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要严格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区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在处置违法所得时不牵连合法财产。

在11月23日举行的完善附加刑的法律适用及服刑人员财产保护制度研讨会上,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飞云介绍,其代理的某民营企业家黄金英2010年被以行贿罪判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3000万元,但法院却据此查封了其1.3亿元财产至今,当地政府也以“维稳”名义接管了其拥有使用权的鞋城。

“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涉案财产的保护问题,法律并非没有做出规定,但司法实践当中操作起来比较差。另外,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很多情况下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从而造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一旦涉案,甚至全部财产遭受损失的悲剧,这样的悲剧我认为不应该频频出现。”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王志祥说。

而在司法政策方面,《意见》提出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防止把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防止选择性司法,着力解决司法中罪与非罪界限不清、刑事执法介入一般经济纠纷等问题。

调整与转变执法理念

新华社报道认为,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关键在政府。

“无论是产权的有效界定,还是依照法律程序保护产权,都离不开政府作用。从改革实践看,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对于产权保护法治化具有决定性影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意见》要求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

2015年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将行政合同争议纳入了司法审查范围,即“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或者违法变更、解除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协议的”,可以起诉政府。

一名行政法学者告诉记者,立法过程中对这一条款争论激烈。“在实践中,行政机关对于行政合同违约的现象比较多。以往按照民事诉讼审理,行政机关只需支付一定违约金,判决结果无关痛痒,但纳入行政诉讼后,就可以判决行政机关违法行政,给其带来震慑。”他说。

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贺小荣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加强产权保护,除了不断完善制度,还需要执法理念、执法标准和执法方式的调整与转变。

《意见》提出的改革举措中,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直接相关的举措还包括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和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

房产可谓目前最重要的社会财产,一套房子可能是一个家庭绝大多数的财富积累。但在城镇化时期,强拆、血拆久治不绝,《意见》提出完善国家补偿制度,进一步明确补偿的范围、形式和标准,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

今年4月,温州市一批20年产权的房屋土地产权到期,对于这个涉及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问题,《意见》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续期使用法律安排。“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比较模糊,同时由于土地使用权关系重大,应该进行高层级法律安排,比如编纂民法典时修订物权法,或由全国人大出台立法解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谢鸿飞告诉记者。

《意见》还提出对产权进行全面保护,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意见》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14年,因播放盗版作品,快播公司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6亿元。近年来,针对知识产权侵权的天价罚款、天价赔偿已不是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最高法院即将发布一部新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政策。

相关专题:聚焦产权保护 | 再也不用担心住房使用权到期后被收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