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旁系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表弟捐骨髓给表哥

2016-11-24 16:07: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23日,湘雅医院,徐雅靖教授等专家在为卢小华进行复查。这是我省首例旁系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 年纪轻轻被查出患有恶性白血病,卢小华(化名)是不幸的。得知他需要造血干细胞,旁系的40多个兄弟姐妹挺身而出配型,最终从表弟身上找到“救命血”并移植成功。所以卢小华又是幸运的。

今天,作为我省首例成功采用旁系供者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获救治的白血病患者,历经生死劫难的卢小华(化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复查。

湘雅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徐雅靖教授介绍,旁系供者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成功开展,为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又找不到全相合配型的患者提供了更多救治机会。从此,我省迎来了“人人都有供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时代。

“救命稻草”:

表弟捐骨髓给表哥

今年5月,33岁的卢小华被查出患上一种恶性程度很高且极易复发的白血病。

专家告诉他,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恶性血液病的唯一有效方法,但供者的来源,是限制该方法广泛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该去哪里找合适的供者?由于卢小华是独生子女,没有同胞兄弟姐妹能提供全相合的配型,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自己孩子又太小,他只能盼着从中华骨髓库和台湾的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的非血缘的供者中找到“救命稻草”。

“同胞兄弟姐妹间全相合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可达25%左右,而非血缘关系者则只有1/10万。”徐雅靖教授表示,几个月的等待,两家骨髓库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供者,卢小华最大的希望落空。

怎么办?经过反复讨论,湘雅专家提出:可以在卢小华的旁系亲属中寻找单倍体造血干细胞供者。

得到消息后,卢小华 的40多名旁系兄弟姐妹都站了出来,纷纷表示愿意进行血液筛查。最终,专家们从其表弟何昌豪身上筛选到了合适的造血干细胞。

“并不是任何一个表亲都可以提供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受者与供者必须要有一条同样来源的基因链。”先筛选了卢小华的上一代,他的母亲和舅舅配型是全相合的,这就意味着卢小华从母亲那里、他的表弟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同样一条基因链。徐雅靖教授介绍,卢小华与何昌豪的HLA(白细胞抗原)配型显示,他俩10个位点的检测有7个位点相合。

脱胎换骨:

湘雅专家助其涅槃重生

尽管有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但也并非万无一失。因为旁系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毕竟不同于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其技术难度很高,患者术后出现急性排斥反应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也要高很多,这十分考验医护人员的相关应对能力。

9月19日,徐雅靖教授等专家团队历经5个小时,从何昌豪身上采集了675ml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并顺利输入卢小华体内。次日,专家们再次从何昌豪身上采集了152ml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注入其体内。

然而,移植完成后,卢小华出现了急性排异反应。“当时我是一边打寒颤、发高烧,还一边起皮疹,浑身上下像是有个电钻在骨头里钻,整整痛了8天。”卢小华回忆道。幸亏专家们早有准备,通过采取一系列抗排斥反应治疗,最终转危为安。

今天, 徐雅靖教授复查后,认为卢小华的骨髓没有残留白血病细胞,造血重建十分顺利,复查DNA已完全转变为供者DNA,之前突变的基因也已转为阴性。

“这是我省首例旁系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徐雅靖告诉记者,卢小华的成功移植案例,意味着人人都能找到合适的供者,告别了供者缺乏的时代。她介绍,旁系移植的优点是复发率低,但也存在很多难度,比如植入失败,或者急性严重的排斥反应。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中华骨髓库定点的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和移植医院,也是湖南省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例数最多的医院。该院血液科自1994年来,至今已完成500多例造血干细胞移植。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微 彭思达 罗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