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光年外发现“超级地球” 质量是地球5.4倍

2016-11-21 16:27:31 [来源:环球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天文学家在32.7光年外发现“超级地球” 第1页 :32.7光年外发现超级地球

原文配图:天文学家最近在距离地球32.7光年处发现一颗环绕红矮星运行的“超级地球”。

原文配图:天文学家最近在距离地球32.7光年处发现一颗环绕红矮星运行的“超级地球”。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32.7光年处发现一颗环绕红矮星运行的"超级地球",该行星被命名为GJ 536 b,它并不位于恒星宜居地带——与恒星保持适当距离可维持液态水存在的区域,但却具有几个引人注目的特征,对勘测发现潜在生命形式的系外行星提供重要信息。

这颗系外行星的质量是地球的5.4倍,研究小组认为,该行星附近可能隐藏着更多的系外行星。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文学&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研究报告作者、西班牙拉拉古纳大学亚历杭德罗-苏雷兹-马斯卡雷诺指出,“迄今为止我们在该行星系统中仅发现GJ 536 b,我们将继续对该恒星进行监控,观察是否存在其它的行星。”

马斯卡雷诺称,目前正在准备一套观测程序,用于监控GJ 536 b的凌日现象,从而确定它的半径和平均密度。尽管该行星不位于主恒星GJ 536的宜居地带,但它拥一个较短的轨道周期,公转一周仅8.7天。

结合主恒星的亮度,使得这颗系外行星成为研究大气成分的理想候选者,约拿-伊萨-冈扎雷兹指出,GJ 536 b环绕的主恒星比更小、温度更低,但是它却非常邻近主恒星,并且非常明亮。

从该行星南半球和北半球进行观测,它具有较高的光谱稳定性,很可能在该恒星的适宜地带能探测到另一颗岩石行星。研究人员发现GJ 536恒星有一个磁场活动周期,非常类似于太阳,但是周期较短仅有3年,相比之下太阳磁场活动周期大约是11年。

研究员拉斐尔-雷波罗表示,“为了探测这颗行星,我们必须精确测量恒星运行速度,基于最新的ESPRESSO勘测设备,我们能将恒星运行速度精确10倍,同时,能够扩展类地行星的搜索条件,搜寻环绕这颗恒星和其它邻近恒星的类地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