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忙面试选助手 法律是否允许亲属进入白宫?

2016-11-19 09:2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随着特朗普成为白宫新主人,奥巴马政府的雇员们开始忙着找工作、谋出路。同时,特朗普17日会见多名政客,以期为自己挑选得力助手,涉及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能源部长和司法部长等多个职位。

国务卿职位“竞争”激烈

法新社报道,特朗普17日的“面试”安排满满当当。其中,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黑莉是国务卿的又一人选。

黑莉是印度裔,在共和党党内预选时曾支持特朗普的竞选对手马尔科·鲁比奥,在许多问题上与特朗普意见相左,但最终选择了本党候选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报道,黑莉可能出任国务卿或者其他特朗普政府要职。

《赫芬顿邮报》17日报道,特朗普还将在本周末与罗姆尼会见,届时可能会讨论提名其为国务卿一事。今年3月,罗姆尼曾公开称特朗普是“骗子”,斥其“把美国人民当傻瓜”。在《华盛顿邮报》10月曝光特朗普侮辱女性的视频后,罗姆尼谴责他“极其堕落”、“侮辱我们的妻子和女儿”。不过,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罗姆尼致电祝贺希望重修旧好。

此前,媒体报道称,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亚尼是特朗普最中意的国务卿人选,但朱利亚尼过度牵扯院外游说集团,曾为委内瑞拉石油企业游说,令特朗普团队担心对他的国务卿任命在国会受阻。

前国情局局长或成安全顾问

美军退役将领迈克尔·弗林迈被认为可能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他也是在竞选阶段为数不多力挺特朗普的安全问题专家。弗林迈2012年至2014年间任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但因内部权力斗争黯然去职。

前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视为能源部长候选人。佩里本人也与能源部有相当“渊源”。他2011年参加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党内预选时,誓言一旦当选,将关闭三个部门,分别是“商务部、教育部和……呃……”。对于要说的第三个部门能源部,佩里当时尴尬地承认,自己“忘了”。

比尔·哈格蒂是美国贸易代表的可能人选。哈格蒂曾执掌私募投资公司,在田纳西州任职经济发展部门。

南卡罗来纳州副州长亨利·麦克马斯特则在就司法部长任命与特朗普团队接触。

按特朗普发言人贾森·米勒说法,17日访客还包括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国会议员汤姆·普赖斯和杰夫·塞申斯。

17日,特朗普还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会见了前国务卿基辛格,讨论了对外政策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称,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更没有外交经验,似乎需要基辛格的指点。

首席策略师人选惹争议

此前,特朗普已于13日宣布两项关键人事决定,分别任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即幕僚长,任命保守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前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农为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

班农的任命引发争议。班农与极端右翼势力有诸多牵扯,给人以“反建制派”的印象。他曾经运营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带有极右翼色彩,经常鼓吹白人至上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强调捍卫“西方价值观”。

超过160名民主党籍众议员已经联名写信,要求特朗普撤回对班农的任命,称这一任命“直接削弱了你团结整个国家的能力”。

对此,特朗普前竞选经理凯莉安娜·康韦着力淡化影响。

“组建整个联邦政府是项大工程。”康韦说,“要说一切运转不畅绝对失实,这里的一切都很顺利。”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延伸

特朗普为何公开招聘四千多职位?

美国大选前,特朗普官方网站上登出的招聘启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4000多个高官职位虚位以待。这则招聘启事在特朗普胜选后,被媒体广泛报道,而4000个高官职位中就包括国务卿、能源部长等要职。

不过,“招聘启事”早在11月6日就挂出来了。特朗普官网在启事的下方也详细说明,招聘启事来自于美国政府印刷局发布的美国政府政策和支持职位手册,在美国一般称为Plum Book。在该网站上,北京青年报记者找到了Plum Book,这份手册是2012年的版本,足足有220页,明确了总统需要任命的职位。据介绍,Plum Book每四年就会出版一次,也就是说,4000多个岗位招聘其实是政府换届时的一个“必修课”。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会承担如此庞大的“招聘”任务?为何这些职位不从美国的公务员系统产生?

美国驻华使馆的博客曾介绍过,在美国政府系统中,有少部分公职人员是由总统、副总统或部门首长提名任命的,这些人既没有经过选举,也不是通过公务员选拔系统上来的,因此人们给这些人一个特别的统称——“政治任命公职人员”。据了解,“政治任命公职人员”的做法,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的“政党分肥制度”(Spoils System)。

4000多个岗位都是什么,特朗普官网上提供了一份具体说明:

第一,PAS级别。总统提名并且需要通过参议院批准,约1212个职位。这类官员是美国政府里的“实权派”,主要包括各大部正、副部长,美国派驻各国大使,各大机构一把手。FBI和CIA的局长都属于这一级别。联邦内阁15个部的部长也属于这一类,比如农业部长、国务卿等。

北青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刘卫东,他表示,像FBI这类职位,是专业岗位,这次新政府上台会不会考虑新的人选还是个未知数。此外,新政府上台也不一定会将内阁部长全部换掉,比如奥巴马第一个任期时就沿用了共和党的国防部长。选用反对党的人选担任要职也显示了弥合两党分歧的态度,以前一直有这种惯例。

第二,PA级别,表示需总统提名,无需通过参议院批准。这类需要“总统钦点”的,有353个,包括白宫官员、稍小部门的一把手和一些部委的“二把手”。比如白宫办公厅主任、总统新闻秘书等。

第三,NA级别,非终身制的高级行政官员680个。这一类官员在总统钦点的高官手下工作,是美国政府中操作具体事务的高级官员。

第四,SC级别,机密职位1403个。这类职位有一定的机密性,包括设定计划的人员、机密顾问、政策专家等。

刘卫东表示,4000多个职位的人选可以调换,但不意味着原来职位上的人就都辞职不做了。这4000多个岗位主要是调换一些高层的行政职位,比如部长。在这方面,特朗普或许会选用身边的人,以及共和党内有经验,或者效力过前政府的人士。实际上这4000多个职位中,更多的是中下层职位,在美国叫做“职业官僚”。每任新政府在上台时,其实没有必要大规模替换这些岗位的人士,因为很多都是专家和专业人士,而且这些人基本不属于固定党派,如果招新人的话,成本和时间都划不来。特朗普所谓的全国“海选”,其实是一种舆论造势,这和他“与众不同”的风格很相符。

释疑

法律是否允许亲属进入白宫

11月1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一位了解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过渡期情况的人士透露,他的女婿贾里德·库斯纳可能在白宫担任一个高层职位或者以别的形式扮演特朗普执政时期的重要角色。

此前,据媒体报道,贾里德·库斯纳在岳父特朗普竞选期间就已成为他的一个亲密顾问,在特朗普“过渡团队”中也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关于人事任命方面,还有一位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人士也表示要加入其团队。特朗普前妻伊万娜·特朗普上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将会向前夫提议,让她出任驻捷克大使。11月18日,捷克总统泽曼对此回应,支持特朗普的前妻、出生在捷克的伊万娜担任美国驻捷克大使。

那么,亲属担任政府公职,在美国是否合法呢?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1967年美国国会曾通过一项反裙带关系法案,法案中禁止总统任命亲属在自己监管的政府部门或机构中担任公职。据了解,这一法案出台初衷是针对肯尼迪当年任命自己的弟弟担任司法部长。

美国多家媒体日前也针对特朗普女婿或出任公职一事进行了讨论,相当一部分法律、政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不过也有观点认为,1967年的这项法案并没有明确指出相关规定是否适用于总统任命白宫人员。媒体还援引一位华盛顿特区巡回法院法官1993年的一个观点称,1967年法案仅是禁止公职人员对亲属在政府中的有偿任命。因此未来特朗普女婿若无偿出任白宫要职,是否合规,这还是个待解的问题。

另据ABC报道称,1993年1月25日,克林顿任命自己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为“全国医疗保健改革特别小组”主席,这个团队包括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财政部、国防部、商务部和劳工部等部的部长,以及退伍军人事务部和行政管理预算局的负责人等。当时,美国内外科医师协会认为克林顿这一任命违反了反裙带关系法案。最终法院在裁决中认为白宫和白宫办事机构不属于政府部门或机构,不适用反裙带关系法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刘卫东告诉北青报记者,特朗普女婿若在白宫担任一个高层职位,其实是属于白宫幕僚。白宫幕僚属于总统办事机构成员,只为总统日常活动提供协助,不是正式的政府官员,所以不需要经过参议院的审批,总统可以自定。

而特朗普的前妻所“应聘”的美国驻捷克大使一职则属于PAS级别,需要特朗普提名,参议院批准。那么,可以清晰地看出,特朗普前妻若想如愿,提名和参议院批准缺一不可,而且首先是特朗普本人提名,至于参议院,根据此前选举结果,共和党控制参议院,因此如能获得提名,伊万娜不是没有机会。但是,首要问题是伊万娜是否受反裙带法案约束。

不过,刘卫东也表示,不管任命什么样的人选,选民们都会格外注意这些人士是否真合格,真有能力。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