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睡眠暴力”妻子常被打醒 医生:是病得治

2016-11-16 16:18:45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作者:唐江澎 杨文]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的牛先生晚上睡觉时总是“不安分”,2010年做梦时更是手舞足蹈、拳打脚踢,其妻子王女士常常被打醒。经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科诊断,牛先生患上的是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牛先生睡眠状况得到改善。11月15日,其妻子王女士表示,终于可以安心睡好觉了。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科,医生为牛先生完善检查。睡眠呼吸监测发现,牛先生入睡后约90分钟左右,出现手舞足蹈、挥拳敲击的异常暴力行为。相关数据显示,牛先生觉醒总时间为78分钟,觉醒次数和觉醒指数分别为29次和5.5次/小时,腿动指数为39.1次/小时,睡眠连续性差、睡眠效率差。根据检查结果,结合患者的睡眠异常情况,科室经过讨论后最终确定牛先生所患为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

据该科主任骆晓林介绍,人们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为两个阶段: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两个睡眠期交替出现一次为一个睡眠周期,每夜通常有 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90-110分钟。“快速眼动期”是人们睡眠过程中做梦的阶段,这一时期骨骼肌达到最为松弛的状态,此时的肌肉是无法收缩、无法执行动作的被抑制状态。然而,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患者恰恰就是破坏了这个开关机制,从而出现睡眠暴力行为。

骆晓林提醒,这种睡眠暴力行为很危险,病人床头不能放锐利、易碎或电器等物品。患者本人中家属发现苗头后可向专业的睡眠障碍治疗机构求助,以减少患者及家属受到疾病伤害的风险。(长沙晚报 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