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杯自酿药酒下肚 湘潭这一桌人进了医院

2016-11-09 15:47:4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吴珊 张又芳] [责编:金灵]
字体:【

□ 他们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现象,最严重的一人还没脱离危险

□ 医生:草药有严格的服用说明,泡药酒要找正规医师配制药方

11月8日上午,市民赵先生躺在一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一个月前喝过的药酒,这次再喝会让我中毒?”

聚餐中毒

原来,11月7日晚,赵先生和几个好友在朋友家吃羊肉火锅,席间主人还拿出了自己酿制的药酒。晚饭从18时30分吃到了20时许,“当时觉得嘴角有点麻,我以为是重庆火锅底料的麻辣味道,并没有在意。”

赵先生回家之后,发现情况越来越严重,“开始是全脸麻木,之后发现四肢都开始发麻,呼吸越来越急促。”

赵先生的妻子意识到不对劲,赶快喊朋友开车将丈夫送往最近的三医院。在急诊室内,赵先生居然看到了与他一同吃饭的几位朋友,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中毒现象,其中最严重的一位舒先生已经休克不省人事。

11月8日,赵先生已经转院至一医院急诊科,其余病情较轻的朋友也已转院,只有舒先生还在抢救没有脱离危险。

赵先生告诉我们,他实在没有想到,在家中吃饭也会中毒,“但我上个月也在他家里喝过这种酒,什么事也没有。”

药酒惹祸

滋补的药酒也能让人中毒?湘潭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龙飞华介绍,赵先生确实是因为喝药酒中毒,准确地说是中药中毒。“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接治了中药中毒的病例。”龙医生介绍,不要小看中药中毒,很多病人进院时都相当危重,像赵先生进院时,血压低、心率失常,因为他喝了某种藏药泡制的药酒,这种药的毒素对心脏的刺激很大。

龙医生介绍,入冬之后,很多人都喜欢喝点药酒养生,其实药酒不能自己随意泡制,很多草药和中成药都有严格的服用说明,要泡药酒一定要找有正规执照的医师配制药方。其实,市民平时用得多的附子、一枝蒿、细辛等中药材都有一定的毒性,要按医生的要求熬制。另外,龙医生还提示市民朋友,喝药酒前先看看药性是什么。刻意进补的话,不但对身体无益还会起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