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湘籍抗战英烈归葬杭州 浙江一家人曾守墓70余年

2016-11-07 18:2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责编:刘艺]
字体:【

图为杭州安贤陵园归葬仪式现场。

图为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手捧湘籍抗战英烈骨灰盒。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不知你长的模样,也不知你家住哪里,只知道衡云湘水,奔涌在你的血脉里……11月6日,牺牲在浙江诸暨的湘籍抗战英烈孙斌虎、王埂清归葬杭州安贤陵园,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奉上家乡的泥土和清水,以寄哀思。

“为国赴难者,后辈恒不会忘记!”湖南老兵之家湘潭团队志愿者老桐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浙江一位郑先生,与湘潭当地媒体联系称,当地有骆姓一家四代人70余年为两位湘籍英烈守墓,希望能找到湖南的亲人,魂归故里。”

1940年5月,两位国民革命军侦察兵在浙江省诸暨市璜山镇执行任务时,路过一片农田,被山上的日军狙击手发现,并开枪击中,不幸倒在血泊之中。“由于当时日寇横行,村民不敢前往救治,直到天黑后,当地一位骆姓村民才敢带着儿子一起去察看。”老桐说。

当骆姓父子将两名受伤的战士用板车拉进村子后,才发现这是两位才20岁出头的年轻人,其中一人因子弹穿透咽喉已牺牲,另外一名因子弹穿透右肩,流血过多已奄奄一息。“由于村里找不到医生,伤者也于当晚去世。”

“从制服臂章和伤者临终口中得知,这两位战士是侦察兵,分别叫孙斌虎、王埂清(庆),而且他们都来自湖南湘潭县。”老桐告诉华声在线记者,他所在湖南老兵之家及湘潭团队志愿者立马行动起来,希望能为牺牲英烈找到湖南的亲人。

一个由湘浙两地志愿者、骆家后人、媒体人组成的微信群建起来了,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一边与湘潭民革取得联系,在民革系统内进行寻找,一边又通过部分乡镇熟人,发动身边的朋友进行走访。

“牺牲战士级别较低,故可供查询的档案资料也较少,尽管媒体和志愿者多方寻亲数月,但一直未果。”老桐不无遗憾地说,因寻亲无果,经湘浙两地志愿者与骆家后人商量,两位湘籍牺牲英烈归葬杭州安贤陵园,供后人永世凭吊祭奠。

在当天的归葬仪式现场,特意从湖南奔赴浙江的湖南老兵之家的多名志愿者,奉上取自牺牲英烈家乡的泥土和清水,小心地洒落于英烈的墓碑旁,以寄家乡人民的哀思与敬意。

骆家后人、今年71岁的骆光余与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沟通并提议,因为之前牺牲英烈有留下详细家庭地址,虽已被毁,但还是希望热心人能够提供湘潭地区乡镇的老地名,以帮助回忆起牺牲英烈的家乡所在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