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湘接受免费手术

2016-11-04 11:00: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11月3日中午,7名来自西藏山南市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他们的家长一起,搭乘火车来到长沙。接下来的几天,孩子们将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接受免费心脏手术。

7名患儿中,年龄最大的4岁,最小的仅10个月。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黄鹏介绍,由于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卫生条件有限、母体叶酸缺乏等原因,西藏一直是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区。如果治疗时机得当,先天性心脏病90%以上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痊愈。

组织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湘医治,是我省援藏“双百工程”项目的一部分,拟免费救治100名西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行动于2012年7月启动,委托并组织湖南省儿童医院等省内3家定点医院救治。

据统计,湖南多次派出专家团队赴藏,已筛查先心病疑似儿童1338例,确诊73例,手术49例。2016年10月下旬,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再次组织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入藏筛查,共筛查76人,确诊7名有手术指征并有转诊要求的先心病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