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献的血有点油腻:饮食油腻导致血脂偏高

2016-11-03 15:40: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11月2日,湖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库存。图/记者陈韵骄

献血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数据统计,去年长沙无偿献血13.8万人次,献血量49.3吨,人均献血量7.04毫升,或许这里面就有你的贡献。

但积极的献血数据,并不意味着血质的优良,这背后反倒反映出一定的健康隐患。据介绍,长沙人献血初筛常见不合格项目中,血脂偏高的比较多。饮食油腻,成为拉低献血质量的最大原因。

华声在线长沙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顾夏龙丹)11月2日下午,湖南省血液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举行。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龙开超、长沙市卫计委主任周敏揭牌。据介绍,2015年,长沙全年无偿献血已达13.8万人次,献血量49.3吨。

长沙血液中心1958年成立,保障长沙200余家医疗机构的血液供应和用血安全。经省卫计委批准,长沙血液中心加挂“湖南省血液中心”的牌子,承担起省级血液中心的相关职能,长沙血液中心自此正式更名为“湖南省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

“献血初筛常见不合格项目包括血脂偏高以及血红蛋白不合格,还有转氨酶偏高。”该中心主任王双林介绍,“一般而言,血脂高要么是由于刚吃完油腻食物后过来献血,要么是长时间饮食油腻。”而血红蛋白不合格,一般是由于一些血液疾病、过度减肥等造成的营养缺失导致。

据了解,采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机采血,一种是全血。机采主要是采成分血,即只采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目前的成分血采集以单采血小板为主。市民通过献血车等渠道献血,一般采集的都是全血,被采集的全血也会拿回中心进行成分分离。

中心机采科主任周璐从事这一行已经10年了,在她的日常工作中,见到的血脂偏高的献血者比较多,“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吃得比较好”。

周璐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在机采科为献血者做初筛时,一般会采取献血者2毫升血液,经过离心机处理后,血液里的红细胞和血浆就会分离成两层。“血浆原本是清透的,呈淡黄色。但一些血浆会浑浊,偏黄色甚至白色,这就说明血里含油量比较多。”周璐介绍,来血液中心机采的献血者里,初筛项目中血脂偏高的达30%-40%,“也就是10个人里约有3个人血脂偏高。”周璐说,来机采的献血者,多为比较健壮的男性。献血者一般在餐馆和单位食堂吃饭吃得多,吃得都比较油腻。

“逢年过节,来献血的市民血脂偏高的比例也会上升,因为都吃得比较油腻。”周璐说,而相对于普通市民,大学生群体里血脂偏高的很少。

在机采献血者初筛不合格项目中,转氨酶相对也比较高。转氨酶是肝脏功能的一个值,吃药、喝饮料、吃槟榔、熬夜,都可能对它造成影响,“10个人里也约有3个人转氨酶偏高”。

提醒

血脂偏高应清淡饮食调理半个月后再献血

一般遇到血脂偏高的献血者,周璐会提醒他们,要清淡饮食,多喝茶,适当运动,“按照这样调理的话,血脂降下去,10天半个月就可以再来献血了”。如果是刚吃完油腻食物马上检测为血脂高,可以适当喝浓茶和苹果醋,促进新陈代谢,休息2小时后再次检测。

而对于血红蛋白不合格,王双林建议,平时多吃含铁的食物,如瘦肉、鱼、虾等,增强锻炼。初筛2次不合格,建议间隔3个月后再次检测。

对于转氨酶偏高,王双林建议,可通过保障充足睡眠、不饮酒、清淡饮食等方式调节,间隔1至2周后再次进行检测。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顾夏龙丹

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年底前覆盖长沙80%医院

截至目前,长沙启动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出院直报”新模式后,已完成112例医院直报。包括省人民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肿瘤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宁乡县人民医院、旺旺医院在内的七家医院已建立较为完整的直报体系。

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都可享受报销用血费用的优惠政策。王双林介绍,过去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报账,需要备齐就诊医院出具的财务结算发票、用血清单原件或复印件、个人身份证明以及亲属关系证明,到长沙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报销,这一报销流程给处于外地献血者造成了不便。

长沙市正式启动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出院直报”新模式后,利用采供血服务信息的互通网络,可在就诊医疗机构直接报账,献血者及其亲属在出院时就能一站式报账。

王双林介绍,预计在今年底前,无偿献血者用血医院直报工作将覆盖长沙80%的用血医院。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顾夏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