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5种遗传代谢病患儿可申请救助 须本省户籍

2016-11-02 16:11: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65种遗传代谢病患儿可申请救助

条件:我省户籍,14岁以下,家庭困难 最高救助1万元

华声在线11月1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为帮助遗传代谢病患儿减轻痛苦,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我省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协作启动“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我省65种遗传代谢疾病患儿可申请救助。

即日起,患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甲基丙二酸血症、丙酸血症、原发性肉碱缺乏症、希特林蛋白缺乏症等65种遗传代谢病患儿,同时满足以下4点的患儿即可进行申请救助:患儿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湖南省户籍;0-14周岁(含)临床诊断的遗传代谢病的患儿;家庭经济困难,且诊疗费用的自费部分大于3000元;患儿所在地区医保比例在90%以下。

通过申请的患儿,在2015年1月1日(含)以后产生的诊疗费可以申请救助。结合自费情况,救助标准(人民币金额)如下:自费部分大于3000元(不含3000),小于等于5000元的,救助标准为3000元;自费部分大于5000元(不含5000元),小于等于7000元的,救助标准为5000元;自费部分大于7000元(不含7000元),小于等于10000元的,救助标准为7000元;自费部分大于10000元的(不含10000元),救助标准为10000元。

据介绍,我省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面向全省开展,省妇幼保健院为项目管理单位,全省14个市州的市级妇幼保健院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儿童医院、郴州市人民医院三家综合医院均是项目工作的具体开展单位。

提醒

申请救助需提供以下材料

符合条件的家长可准备以下材料:法定监护人及患儿三方户口本复印件;患儿出生证明复印件;贫困证明原件(村委会、居委会出具);病历复印件(病情说明页);检查报告单复印件(如抽血化验检查、串联质谱检查);诊断证明复印件(疾病诊断医院出具盖章);网上下载并填写救助申请表(下载地址: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http://www.csqx.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