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女子洗澡时踩破马桶盖 被割断“脚筋”

2016-11-01 15:56:05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胡伟男 符晴 张少峰] [责编:金灵]
字体:【

“挑断脚筋”不只是武侠小说里的情节,洗澡时竟然也有可能发生。资料图。星辰影像摄友 不二门猎影 摄

“挑断脚筋”是武侠小说里的情节。长沙黎托镇的刘女士昨日在自家浴室洗澡时,习惯性地踩在马桶盖上搓洗小腿,没想到马桶盖破裂,导致她的左足底被锋利的马桶盖边缘割伤,顿时鲜血汹涌而出。家人听到她的呼救后,赶紧将她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为“左足底血管、神经、肌腱断裂”。

刘女士回忆说,洗澡时她喜欢将脚踩在马桶盖上,没想到抹上沐浴露后,脚下一滑,不慎把马桶盖踩破,左脚直接卡在破碎的马桶盖边缘,剧烈的疼痛让她整个人都吓傻了。

“患者入院时,我们检查其左足底,血管、神经、肌腱都出现了断裂,左足趾屈趾不能活动。” 接诊刘女士的创伤骨科、手外科主任陈先礼立即给她安排紧急手术。术中发现,刘女士左足的第1、2、3屈趾肌腱断裂,左足底内、外侧神经断裂,左足皮肤软组织裂伤。陈先礼对伤口进行了清创、缝合等处理,并对左足底动、静脉断裂处予以结扎。由于患者术后很容易出现感染、破伤风等并发症,该院现已将其转入创伤骨科、手外科进行后续观察和治疗。

陈先礼告诉记者,临床上经常遇到外伤引起的足后跟肌腱、神经、血管断裂的患者,如果处理不当,可能遗留足底麻木、疼痛等不适,需要长时间服用营养神经的药物。而肌腱断裂缝合后形成的疤痕,可能会出现肌腱粘连,足部功能活动受限的情况,严重者甚至需要做肌腱松解术。“人体足跟部位的皮肤软组织相对血运较差,术后出现感染和坏死的风险较其他部位更大,而马桶盖内病菌滋生,更是增加了感染和坏死的机率。”陈先礼认为,跟腱断裂受伤后要尽早就诊,任何时间上的延误都将增加术后的并发症风险。

陈先礼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市民需多注意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解除危险因素,避免不必要的伤害。譬如在浴室中放置防滑垫,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滑倒受伤。市民一旦遇到意外,也不要惊慌,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将能获得到有效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