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时节重点防流感、水痘、流腮

2016-11-01 15:1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李亚曼 王 涵)今天,记者从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近期水痘发病明显上升,个别小学还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市民要注意防范。每逢秋冬交替时节,流感和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发病亦明显增加,重点人群要尽早接种相应疫苗进行预防。

水 痘(关注指数★★★★★):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若妊娠早期感染水痘,可能引起胎儿畸形。水痘患儿应治疗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患儿衣被和用具均需消毒处处理。需特别提醒的是:时患水痘,将大大增加成年后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适龄儿童满1岁后即可接种第一剂次水痘疫苗,满4岁后接种第二剂次,全程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既可有效预防水痘,又能降低成年后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流行性感冒(关注指数★★★★☆):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可加重潜在的疾病或引发细菌性肺炎、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等,易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以下重点人群尤其建议尽早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6月龄以上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处于慢性疾病稳定期,感染流感后易发生并发症的人群;医务人员;儿童、老人及患有疾病人群的家庭接触者和护理者;幼儿园和托儿所工作人员。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常见于2岁到15岁的儿童。如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并发睾丸炎或卵巢炎,影响生育能力。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强,一旦患了病,应立即隔离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采取煮沸或曝晒等方式进行消毒。还可对易感者采用腮腺炎疫苗进行主动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