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雷击最高温度达9426度 是太阳表面两倍

2016-11-01 09:10: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美媒称,闪电是自然界最具破坏性的力量之一。尽管在人类历史上有关闪电的民间故事与传奇不胜枚举,但人们对这一强威力现象的内在机制所知甚少,包括电光中的电流与雷击温度的关系这样的简单问题。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19日报道,位于盖恩斯维尔的佛罗里达大学的闪电研究人员罗伯特·穆尔说:“闪电的基本物理过程比如闪电触发与闪电传播,目前还没有彻底搞清楚。”“我们知道基本原理,但是细节不清楚。所以,任何人取得了研究进展都是重大新闻。”

  闪电每年给美国造成逾50亿美元的损失,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也超过飓风。专门研究闪电的中国科学家李祥超(音)说:“直接雷击能够让电力电缆融化,引发森林大火,就森林火灾而言闪电制造的高热发挥了主要作用。”李祥超率领他的团队发现电流强度与闪电内部的温度之间存在数学关系。这一研究结果上个月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虽然地球上每天会发生大约10万次雷击,但是雷击的随机性使科学家难以有效、系统地进行研究。因此,除非挪威雷神索尔加入闪电研究团队,否则科学家们只能仰仗自己的设备了。

  幸运的是,这种设备确实存在。就是大家所知道的雷电冲击平台,它制造的人工闪电的电流可以达到上万安培。一般来说,让家用保险丝或汽车保险丝熔断的电流一般远远不到100安培,几个安培的电流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置人于死地。自然界的雷击一般传导大约2万到3万安培的电流。毫无疑问,实验室里无法复制自然界闪电的大小与环境等因素,不过仅就电流输出而言,设备产生的闪电确实能跟索尔一较高低。

  李祥超和他的团队利用人工闪电产生设备可以制造任意大小的雷击,电流强度在5000安培到5万安培之间。产生的人工雷击温度最高达到1.7万华氏度(约合9426.6摄氏度),是太阳表面温度的两倍。

  这就产生一个新的问题——在这样高的温度下,普通的温度计会爆炸。即便没有爆炸,也无法敏捷反应,记下雷击的温度。幸运的是,“闪电”里有“光”。李祥超及其团队通过测量光在不同波长时的强度计算出闪电的温度。

  他们在同一个地点一次又一次地重复雷击,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闪电的电流与温度存在很高的对数关系。也就是说,1000安培的雷击与1万安培雷击之间的温差与1万安培雷击与10万安培雷击之间的温差差不多。这一结果为此前缺乏数据支持的理论推测提供了确凿的证据。

  穆尔建议:“下一步是比较这些数据与火箭触发闪电即自然闪电的数据,可以在美国或者中国境内做这方面工作。”

  没错,就是火箭触发闪电。科学家现在可以发射一枚带接地导线的火箭,从天上引出自然闪电,其实就是豪华版本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电线风筝。

  科学家更透彻地对闪电的物理过程,可以帮助工程师改进现行规范和基础设施,更好地应对闪电——从气象预警系统到电网设计。也许有一天人类能够限制雷神索尔的力量,只让他在银幕上击倒恶神洛基就行了。(编译/于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