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六:民间投资企稳回升 稳投资激发新动力

2016-10-28 20:28:19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题:民间投资企稳回升 稳投资激发新动力——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六

新华社记者安蓓、齐中熙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比1至8月加快0.1个百分点,扭转了今年以来投资增速逐步回落的态势。

投资在我国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稳增长首先稳投资成为需求侧管理的重要策略。今年以来,面对依然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投资增速降幅企稳 呈现两大积极信号

8月投资同比增长8.2%,9月同比增长9%……单月投资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回升。“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作用下,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贾海说。

在投资领域,一些更为积极的信号开始出现:

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比1至8月加快0.4个百分点,结束了去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其中,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4.5%,在8月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增幅进一步扩大。

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增速比前8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回升。7月以来,制造业投资单月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升。

“投资增速降幅趋缓是经济止跌回稳的重要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其中制造业投资是民间投资的主要方向,市场化程度高。这部分投资企稳,特别是消费类和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明显,显示经过几年优胜劣汰,制造业已调整到一个更可持续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