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买答案被骗不敢报案 律师:买答案犯法

2016-10-27 08:06:41 [来源:重庆晨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警方查获的诈骗团伙的作案工具。 本报记者 景然 摄


警方查获的诈骗团伙的作案工具。 本报记者 景然 摄

3月份,巴南的白芳报名参加畜牧业证书考试。几日后,她收到了一条短信:售卖真题答案,短信中还留有一个QQ号码。白芳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加了QQ,不料陷入一个连环骗局,被骗走17200元。

近日,该犯罪团伙被抓获,白芳幸运地追回了损失。警方调查发现,受骗者被骗金额都在7000元以上,但由于大多是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很多人都不敢报案。

1200元可买“真题答案”

毕业不久的白芳,开始忙碌地参加各种考试。3月份,她报名参加5月份举行的畜牧业兽医职称考试。

考试难度很大,白芳十分焦急。

几天后,焦急万分的白芳收到了一条“救命”短信。短信里称可以提供这次考试的真题答案,并留下了一个联系QQ号。

白芳联系上了“答案”售卖者。对方告诉她,每科600元,付款后就会收到“答案”。她抱着赌一把的心态买了两科,向对方支付了1200元,随后真的收到答案了。

答案“加密”需要再交钱

可是,这份答案需要密码才能打开。

随后,对方告知白芳,需要每科缴纳3000元保密费,考试完足额退还。白芳当时也曾怀疑自己遇到了骗子。但距离考试已不足一周时间,不买答案肯定过不了,于是她最终选择了相信。

然而,让白芳没有想到的是,付款后答案仍然打不开。对方则称已联系公司上级处理该事,不久对方告诉她,每科还需要支付5000元安全费才能查看密码,考试后同样会退还。

白芳心想,都已经缴了7000余元,不能白缴,再次向对方支付了两科安全费10000元。但答案仍然打不开。对方告知她还需缴纳风险金,白芳觉得不对劲,停止向对方汇款,并向巴南警方报案。

异地抓获诈骗团伙

随后,市公安局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来函反映,称有人以“提供相关考试题及答案”为由,通过QQ或电话进行诈骗,大足、巴南等地已有多位考生上当受骗。

市局指定由巴南区公安分局负责侦办该案。警方梳理分析相关信息发现,自2016年以来,城口、大足、合川、巴南等地先后发生过多起类似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走2000元到10000余元不等。

经侦查发现,该团伙使用涉嫌诈骗的QQ号码有20多个,受害人遍及全国多个省市。最后,警方初步确定该团伙的频繁活动范围在广东东莞。

办案民警随即赶往东莞,经过多次的实地摸排和蹲守,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重大作案线索,基本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人员构成,专案组制定出了详细的抓捕计划。

5月18日,在东莞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在凤岗镇一举捣毁以陈某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窝点,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收缴赃款5万余元,查获作案电脑6台、手机10部、银行卡23张。

不少受骗者不敢报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女,35岁,湖南籍)自2016年2月起,陆续招聘衡阳居民王某、蒋某、吴某等5人,在东莞一出租屋内申请注册多个QQ号码,并由专人通过网络向考生推送销售相关考试题及答案的信息,诱使被害人与他们联系,之后编造虚假考试题目和答案,以收取定金或保证金的方式骗取被害人钱财。

受害人遍及重庆、广西、云南、甘肃、陕西等多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万元,其中涉及重庆的案件8件。在办案过程中,警方发现,不少受骗金额较大的受害者竟然不主动报案,有的甚至矢口否认受骗。

重庆受骗者庞云称,被骗者大部分都是事业单位甚至政府公务机关工作人员,购买答案是作弊行为,这导致不少人在被骗后也不敢报案,而这也让此类诈骗团伙更加猖狂。

买卖答案双方都违法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并已移交巴南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审理。10月2日,白芳、王生等6名重庆受害人领回了被骗的钱。

办案民警介绍,被该团伙诈骗的还有上百人,目前警方正在对泄露信息的“上线”进行调查、追踪。

重庆华之岳律师事务所的田华岳律师称,购买国家教育考试答案,无论真假都不合法。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答案的,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而售卖答案者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若试题和答案为虚假伪造,以骗取他人财物为目的,数额较大、情节较重时,还涉嫌欺诈罪。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