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神舟调整姿态转为正飞 宇航员开始养蚕实验

2016-10-21 13:06:09 [来源:央视]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两位航天员已经在天宫住了两天,航天员们已经开展了太空养蚕实验,完成首次太空跑台训练、以及在轨眼手协调、听力等身体机能的测试。

20号,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组合体调整姿态,由原先的倒飞状态转为正飞,这也是组合体标准的飞行状态。

发动机开机 变轨开始

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人员的精准控制之下,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组合体已经完成了发动机的点火,降低了轨道高度,为后续的任务做好准备。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这次轨道维持是按照我们事先预定的方案实施的,主要是要考虑结合组合体飞行的轨道,和今后飞船撤离后也需要进行若干次轨道维持,来考虑后面整个飞行方案要求,所以而设定的,那么从这次实施的情况来看这次轨道维持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轨道控制期间,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两人暂停了手上正在进行的工作,在晚上10点21分,地面飞控人员发送指令,天宫神舟组合体调整飞行姿态,由天宫在前神舟在后的飞行姿态转为天宫在后神舟在前的标准飞行姿态。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主要是天宫在倒飞姿态下迎接了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那么这个飞行姿态是属于偏航180度一种飞行方式,组合转正飞是设计的正常的飞行状态,那么现在我们把组合体的飞行姿态调整180度,这是一种正常的设计模式。”

据了解,目前两名航天员的状态良好,后续将全面开展空间科学试验。

相关专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牵手"天宫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