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鸡汤”撞见“反鸡汤” 仿佛一场“互相伤害”?

2016-10-21 09:3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如今大家都反感“鸡汤文”,但不可否认,多年前那些励志而温暖的哲学小语曾怎样抚慰过粗糙焦虑的心灵。

时过境迁,90后、85后不再迷信这些,他们制造了“反鸡汤”话语,颠覆以往的思维方式,以“心灵砒霜”的姿态调侃、反讽、自嘲,似乎负能量十足,又似乎揭示人生真相,直指人心。

表面上看,这仿佛是一场“互相伤害”,它会让人垂头丧气,心灵更加溃不成军?还是让人直面现实,有新的行动力?

本期我们特意选编几条,请心理学专家逐条解读“心灵砒霜”在说什么。

---------------------------------------------------------------------

(一)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你若盛开,苍蝇自来。”

乍一看太毒舌,可内心升起的丝丝快感又令人忍不住多看几眼。

“毒舌”说出了人心里有但不敢说出的话,暗合了内心潜伏的那个“小邪恶”,释放了曾被压抑的心理能量,帮人在心里完成了那个抽刀落地的行为,岂有不快之理!

荣格心理学认为,人人都有“阴影”的部分,即自己不愿接受、不允许的部分。借着这样的阅读,可疏泄出这些能量,维护心理平衡。

“你这么努力,忍受了那么多寂寞和痛苦,可也没见你有多优秀啊!”

“盖茨休学创业成了世界富翁,但人家休的是哈佛大学。”

感觉多残忍,道出真相,令人泄气,还貌似唆使年轻人放弃努力;口气里掺杂着尖酸刻薄,令那些努力了很久还看不到曙光的人听到,尤感被拍到岸上!

王宝强从草根变明星,成了众多北漂“群演们”的励志标杆,是他们连续几年吃盒饭睡桥洞的直接动力源泉。然而,这个概率是不是有点儿小呢?

不看低自己,但也不强求自己够到超过能力的高度,是心理成熟的表现之一,即拥有基本的“现实感”。

“知道为什么自古红颜多薄命吗?因为没有人在意丑的人活多久。”

颜值不高的人们有没有被击中?

知道为啥自古红颜多薄命吗?

原因之一:曝光率代替统计学的结果。芸芸众生里就那么些耀眼的明星,在网络发达的时代,明星们的喜怒哀乐无遮拦进入百姓视野,让普通人为之悲喜。其实她们的挫折履历并非独有的一份,我们感觉她们“命苦”,完全是表面经验形成的虚假概念,真要抽样调查“红颜”和丑人的生命长度,结果还真说不好呢!

原因之二:公众与生俱来就有一种自我心理平衡术,即看到有人——特别是红颜们“凄惨”的时候 ,才能确认自己不算倒霉,感叹“只有平淡才是真”。以前嘲笑“剩女”舒淇林心如嫁不出去,其实她们从不缺少爱和追求者,只是不愿被万众检阅而已,而今她俩的归处都已安放,众人又会将同情和哀叹转向其他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