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动物园回应“虐待熊猫”:系蹭痒划伤

2016-10-16 17:05: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衡]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社兰州10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衡)针对近日网传兰州动物园“虐待熊猫”,兰州市动物园16日回应称:大熊猫“蜀兰”受伤系蹭痒时被块石硬物划伤,且面积约指甲大小。网传照片显示的大块红色,是兽医喷洒的消炎药碘酊,而非血迹。网上所传兰州市动物园“虐待熊猫”的照片显示,一只大熊猫右侧肩背部的白色毛发上,有一大块血红色,似乎受伤较重。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15日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了解情况,并督促兰州市动物园加强大熊猫等动物的健康管理工作。

16日上午,兰州市动物园主任雷青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上照片中的大熊猫确实属于该动物园,名叫“蜀兰”,但虐待说法不符合事实。他介绍,14日上午,饲养员发现“蜀兰”右侧肩背部因蹭痒被块石硬物划伤,经动物园兽医现场观察,属表皮轻微划伤,伴有少量渗血,为防止感染,兽医对伤口采取了用碘酊喷洒消毒为主的治疗措施。

雷青海说:“实际受伤面积只有指甲大小。医生用注射器为熊猫喷洒碘酊时,把伤口周围的毛发染成了棕红色,加上熊猫在活动中到处触碰,碘酊染色面积扩大,造成了外界误解。”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熊猫馆舍。饲养员正端着一个铁盆给“蜀兰”喂食胡萝卜。吃完后,“蜀兰”扒着铁栏“呜呜”地继续“讨要”。看到没有后,“蜀兰”便踱步到墙边抱起一根竹子大吃起来。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对“蜀兰”的伤口又进行了检查。

参与现场检查的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叶得河告诉记者:“‘蜀兰’受的是皮外伤,长宽各约1公分,已经结痂,并无大碍。”

据饲养员介绍,“蜀兰”吃的竹子来自河南驻马店,国内很多动物园都是从那里买竹子。为保证营养,他们平时还给“蜀兰”喂食含有大豆粉、大米粉、鸡蛋等做成的窝头以及苹果、胡萝卜等辅食。

雷青海说,“蜀兰”今年22岁,雌性,长期生活在四川雅安,今年5月才运抵兰州,虽然已进入老年,但身体状况良好。动物园还有一只雄性熊猫,叫“兰仔”,目前在四川进行繁育,与“蜀兰”系母子。两只熊猫的产权都属于兰州市动物园。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3月,就有网友发帖称“兰州动物园虐待熊猫”,理由是该动物园饲养的熊猫“兰仔”看起来很脏。雷青海说,当时熊猫活动的场所是土场地,熊猫一打滚,就沾上了土。当年,动物园在熊猫馆外舍移植了草坪。

据了解,兰州市动物园位于五泉山公园内,沿山势建有熊猫馆、大象馆、狮虎山等。1976年,动物园开始饲养大熊猫,现在的熊猫馆是2002年翻新的,面积400多平方米。

兰州市生态局调研员王和清说,由于是依山而建,兰州市动物园的很多馆舍面积不大,设施也简陋。兰州市已经决定开建新动物园,正办理前期手续,计划2019年建成,届时条件会有很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