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2016-10-16 07:11: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侯丽军]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果阿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果阿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社印度果阿10月15日电(记者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印度果阿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尼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对尼关系,愿同尼方一道,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尼双方要加强高层接触和政治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要落实双方就加强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安排、能源等领域合作达成的共识,持之以恒推进发展合作。中方愿继续帮助尼泊尔灾后重建,推进基础设施、民生恢复、文物古迹修复等项目,鼓励中国优质企业赴尼泊尔投资,参与尼泊尔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并加强农业产业化、水利水电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开展更广泛人文交流,加强在旅游、教育、文化、青年、媒体、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框架内继续保持协调和配合。

普拉昌达表示,尼中友谊源远流长,牢不可破。尼中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尼方高度评价中方亲诚惠容的周边政策,感谢中国对尼泊尔和平进程、灾后重建和国家发展的大力支持。尼泊尔视中国为可靠的发展伙伴,愿同中国发展更加全面的伙伴关系,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下互联互通建设。尼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国际地区组织中协调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