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二医院9医生18小时接力为口腔癌患者“换脸”

2016-10-14 16:35: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3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汝铨 贺智晶)历时18小时,口腔科和神经外科9位医生接力,麻醉医生换了2班,巡回护士换了4批,切除的肿瘤比2个手掌还要大……日前,湘雅二医院的医生成功为口腔癌患者余先生进行了一场高难度“换脸”手术。今天,记者在病房中见到康复中的余先生,他虽然身体仍很虚弱,但听到即将出院的消息时,他的“新脸”首次露出了笑容。

来自湖北的余先生今年1月查出患右侧颊黏膜鳞状细胞癌,经过化疗后肿瘤复发且瘤体持续长大 。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余先生来到湘雅二医院口腔科就诊,由科主任吴汉江教授接诊。

患者肿瘤布满面部,体积大且所处位置特殊,经过复杂的准备工作, 手术定在9月27日进行, 吴汉江教授主刀, 吴湘卿副教授、贺智晶主治医师等担任助手;在颅底手术环节,神经外科的黄威副教授参与进行联合手术。

切开气管 ,放入导管,麻醉 ,开始淋巴清扫……当日9时10分,紧张的手术开始,医师依次从颈部、耳前、前颊部等不同方向将瘤体分离,然后沿着颈深部的重要结构表面向上分离直至颅底骨板。

紧接着, 黄威副教授上台,钻孔、开颅、切开硬脑膜、放脑脊液,然后进行骨板的锯断、骨板及病灶的整体切除……病灶完整切除后,缺损的骨板再用钛网片修复。

手术进行7个多小时后, 团队完整地为患者切除了肿瘤及颈部淋巴组织。接下来对其病灶处进行修复,因灶口太大,一个组织瓣不够填充,团队便用带蒂的胸大肌肌皮瓣和游离的股前外侧肌皮瓣联合来填充修补。这是一次“深度换脸”。 皮瓣的制备、血管的吻合及皮瓣的填充及塑形,都很精细很复杂,技术精湛的医生们又用了 6个半小时才完成。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15分,这场“马拉松”式的手术才最终结束。

今天上午,医生检查余先生伤口后表示,如果康复顺利,再过几天他就可出院。“这是我们建科以来开展的所有口腔癌手术中,复杂程度及难度最大的手术。肿瘤切除、缺损修复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吴汉江教授表示。

链接

术前幕后

如果说,手术时惊险 ,那么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也是极其复杂的,医生需要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以及相关的应对措施。

在余先生的换脸手术前, 吴教授考虑到术中若发现瘤体同右侧颈内动脉黏连严重,需要阻断并切除右侧颈内动脉,而颈内动脉是大脑供血的重要通道。为了降低风险,术前口腔科联合放射介入科为余先生进行了一次“右侧颈内动脉球囊闭塞实验”,以评估切除右侧颈内动脉的安全性。

同时,由于肿瘤切除牵涉到颅底骨板,吴汉江教授又邀请了神经外科专家会诊,双方决定联手来完成这一高难度的手术。

经反复论证,手术组决定先完整切除瘤体,再使用2种组织瓣联合修复切除瘤体后留下的巨大缺损。手术具体分四部分:气管切开术、颅内外联合入路侧颅底-颊-颌-颈联合根治术、对侧颈部淋巴清扫术、胸大肌皮瓣转移修复术及股前外侧肌皮瓣转移修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