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七旬老人被毒蛇咬伤 瞒着家人自敷草药致肾衰

2016-10-14 16:33: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梁辉] [责编:金灵]
字体:【

71岁的邓爹爹是安化人,几天前,他在田中做事,不慎被一条毒蛇咬伤。当时并未引起他的重视,瞒着家人敷了草药,谁知邓爹爹的右腿开始肿胀,两天都没有小便。昨日,在家人的陪同下,邓爹爹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就诊。

经过医生诊断,因为被蛇咬伤,导致其肾功能衰竭、肝功能不全。“应该是被蝮蛇咬伤。”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张兴文说,邓爹爹被送来时,出现了烦躁不安等症状,两天没有小便,右下肢肿胀到腰部,蛇毒导致其多器官衰竭。由于蛇毒是混合毒,包括血液毒和神经毒,目前老人情况比较严重。

张兴文提醒,如果被蛇咬伤,第一时间要做简单处理,将蛇毒吸出或挤出,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对伤口进行消毒,包扎近心端。其次,要尽快送医注射血清,最好在被咬伤4小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