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家旅行社收年龄附加费 老人小孩被多付费

2016-10-13 13:45:05 [来源:工人日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吃住行都一样,为啥小孩和老年人就要多交钱?”国庆期间,不少重庆市民选择报团外出旅游放松心情,但一些人却因旅行社向老人和小孩收取年龄附加费而感到不愉快。据《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年龄附加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旅行社对老人和小孩收取旅行附加费是不成文的规定。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大部分旅游线路都推出了特价团和纯玩团,特价团大都会对消费力较弱的老人、小孩两类群体收取附加费。“理由就是老年人和小孩出行,身体各方面条件不比中青年人,旅行社风险大增,要给予更多照顾或买更完善的保险。”

“加收的旅行附加费为200~1000元不等。例如,有的旅行社对70岁以上的老人收取300元的老龄附加费,对12~18岁的孩子收取1000元的附加费。”上述旅行社工作人员称。

“事实上,所谓年龄附加费不论多少,旅游局都不允许收取。有的旅行社就采用区分年龄,实行梯级价格的方式‘打擦边球’。”重庆一位资深旅游从业者向本报记者透露,“旅行社针对老人、小孩额外收取附加费,并不是因为风险问题,而是旅游目的地的地接旅行社要求收取的,重庆的旅行社大都只是代收。因为年龄太小或年龄太大的游客,消费能力大都比较弱,基本不会参加自费项目或进店购物,所以得多收几百元‘保本’。”

这位旅游从业者坦言,所谓特价团主要集中在云南、港澳等以购物为主的旅游线路上。特价团除了会收取附加费外,还对报团的年龄区间、性别等有要求,怕的是当地导游带领游客购物、消费时男性游客过多导游“镇不住”。

对此,重庆天伸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龙海告诉记者,旅行社所谓对老人、小孩加收旅行附加费是为了降低风险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旅行社真是要小孩和老人投保而规避风险,旅行社应该告知报团者,并且将保单等相关凭证出示给报团者。否则应该尽可能一视同仁,并且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规定,在同一旅游团队中,旅行社不得因旅游者存在的年龄或者职业上的差异,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的合同事项。”

重庆市旅游执法总队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对旅游附加费的收取,暂时未做出相关规定,但旅行社以老人、小孩名义收取年龄附加费是不允许的。如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拨打12301投诉。同时,还应注意收集证据,并保留书面合同和相关音视频等证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