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医保2017年并轨 农村居民不再因病而贫

2016-10-12 08:10:16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9月28日,医疗专家为社区居民义诊。当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海淀区医院消化内科、普通外科、中医科、放射科的12名专家开展为社区居民义务诊疗活动。北京海淀区定期组织医疗专家进社区义诊,把专业医疗服务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张道营)近日,山东滨州53岁的孙风庆老人街头举牌“卖身救孙”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据报道,孙风庆是阳信县水落坡镇双庙村农民,之所以要“卖身”是因为6岁的孙子患上了白血病,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的钱基本都花光了,无奈之下,老人才上演了举牌“卖身”的一幕,以求引起更多关注。

  这类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或将随着城乡医保并轨而一去不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9日发布通知,提出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努力实现年底前所有省(区、市)出台整合方案,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自国务院今年1月确定了统一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框架,城乡医保并轨就驶入了快车道。

  人社部8日介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对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进行了总体规划部署或已全面实现整合。

  有记者梳理发现,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重庆、宁夏、青海和新疆兵团已全面实现制度整合。河北、湖北、内蒙古、广西、云南等省份明确将从2017年起执行,北京明确2018年1月实现“二合一”。

  城乡医保并轨之所以被视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强烈的现实原因。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6月21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患大病的和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疾病负担重。

  “贫困地区、贫困乡村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个人病了,就拖累了一家人,不仅他自己丧失劳动能力,没有办法使家庭增加收入、改善条件,反而这一家的人财物都要围绕他治病。如果不能把病治好,全部都陷进去了。”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坦言。

  可以看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占贫困人口的近一半,仅靠患病家庭自身财力也难免出现杯水车薪的情况,解决好因病而贫问题需要医保政策兜底。

  按照“六统一”的制度框架,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以逐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医保待遇,可选择的定点医院数量及报销范围都有大幅扩大。

  专家认为城乡医保并轨也有很强的制度性意义。城乡居民将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参加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城乡居民能够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在扶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城乡医保并轨将从制度上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村居民吃上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