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哈佛和麻省理工教授获奖

2016-10-10 17:58:11 [来源:中新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2016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2名经济学家荣获该奖项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日上午11时45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奥利弗·哈特、本特·霍姆斯特罗姆荣获该奖项,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做出的贡献。


相关报道: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炉 哈佛和麻省理工教授获奖

Duang!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经济界大奖出炉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下午5:45在瑞典公布。

据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将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位经济学家Hart和Holmstroem,以表彰他们在合同、合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

我们来看看这位经济界最高荣誉得主的“豪华”简历:

Hart:生于伦敦,学在美国,目前是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

Holmstroem:目前是麻省理工大学教授。

遗憾落选的“陪跑者”

除了获奖者以外,每年还有不少“陪跑”的经济学家。他们都有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实力,只可惜查了一点点运气,我们一一列出,祝他们来年好运。

今年,汤森路透根据其定量数据,将2016年经济学领域的引文桂冠奖颁发给了三位就职于美国的经济学家奥利弗·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爱德华·拉齐尔(Edward Lazear)和马克·梅利兹(Marc Melitz)。

法国人奥利弗·布兰查德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哈佛大学和MIT,现任美国华[0.00%][0.00%]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IT经济学系教授,并在经济危机最深重的2008至2015年间担任国际国币基金组织(IMF)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布兰查德是宏观经济学新凯恩斯主义学派经济学家,其著作《宏观经济学》已成为被世界上诸多经济学院校所选择的经典教材。

奥利弗·布兰查德

汤森路透认为,奥利弗·布兰查德已被公认为对宏观经济学作出了极具价值的贡献,最有可能获得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其贡献主要集中在经济波动与雇佣的决定因素方面。

眼熟啊有木有……

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商学院教授爱德华·拉齐尔和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马克·梅利兹入选汤森路透2016年度引文桂冠奖的理由分别为“对人事管理经济学独特领域的发展”和“对于企业异质性及国际贸易的开创性的描述”。

爱德华·拉齐尔

马克·梅利兹

按照汤森路透的预测,宏观经济学成为今年获奖呼声最高的领域。但纽约大学(NYU)斯特恩商学院网站6日贴出的一则声明显示,一位屡次放言主流宏观经济学已走入死胡同的经济学家,或许已“预订”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则声明宣称,将与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罗默(Paul Romer)就获得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一事举行记者招待会。现在,纽约大学已经删除了这则声明,并强调“不知道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决定”,而罗默本人则在个人博客上说:

“显然有人在纽约大学准备一个新网页,以供他们可以在星期一使用。然后有人犯了一个错误。如果你很好奇,显然有一个存档版本的地方,不应该很难找到。”

事实上过去也有人犯过类似错误,在斯坦福的时候,有人给我发邮件祝贺我获奖,我回复说只是一个错误。

保罗·罗默

保罗·罗默生于1955年11月7日,是一位经济学家,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目前,他在纽约大学商学院担任经济学教授。今年7月他被任命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罗默是内生增长理论的先驱。他26年前发表的《内生性技术变革》(Endogenous Technological Change)一文,提出信息技术是如何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它把经济学的关注点从土地、劳动力和资本,转移至“人、思想(指技术创新)和事物”。

2016年9月14日,他又发文抨击主流经济学脱离现实,称宏观经济学主流的DSGE模型脱离现实,引发了学界激烈讨论。不少人认为其影响力堪比他的成名作。

他认为宏观经济学像一门30年止步不前的科学,其理解阐释现实的能力甚至发生了退化。

罗默将经济学精英与理论物理学家相对比,指出两者存有相同问题:过于自信、“一个硕大无朋的共同体”、有着近乎宗教团体的虔诚、倾向于忽视与理论不相匹配的结果——以及对出错可能性考虑得少之又少。

他在《宏观经济学的困境》一文中指出,主流宏观经济理论,已经变成只有假设“巨魔、小鬼和以太(物理学家假想的物质)”存在,才能解释得通的理论。

他说这些问题不只存在于经济学领域。罗默提到,将糟糕的物理学与糟糕的经济学相对比,结果显示,在所有过于依赖数学的学科中可能存在一种“通用失败模式”。基本上,“荣誉”归于那些处在数学模型设计前沿的人物,而非正确运用模型描述现实的人。(来源:微信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