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产业扶贫的精准之道 因地制宜助村民脱贫致富

2016-09-30 17:2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责编:夏博]
字体:【

记者在逗满师傅生态农庄的鸵鸟。记者 李健 摄

除了酒庄,戴先生还经营餐饮。图为正在帮工的村民。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9月24日新宁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近年来,新宁县政府引导全县各大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扶贫模式。日前,华声在线与全国近百家媒体记者走进戴先生酒庄和满师傅生态农庄,感受产业扶贫的精准之道。

戴先生酒庄:金融扶贫 创新带动村民致富

过去的传统扶贫,大多是送钱送物,这种模式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而今,扶贫方式更多、更活、更见效,像金融扶贫、土地流转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扶贫等。

戴先生酒庄创始人戴顺友,崀山镇崀山村人,在新宁开发旅游前都在外地打工,得知家乡开发旅游,决定回来创业。除了酒庄,他还种植水稻包装销售,有脐橙园、杨梅园、葡萄园。每年收入600万左右。为了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戴先生酒庄搭着金融扶贫的政策,既促进自身发展又帮助村民脱贫。

今年,新宁县总共有9.4亿脱贫基金,能为约两万人脱贫。每个贫困户每年能有五万元的贷款。戴先生告诉记者“我与当地40户贫困农户达成协议,利用他们的贫困贷款投资生产,每年给他们百分之十的分红,他们一年单靠分红就有5000的纯收入,贷款利息也是我付。”

戴先生自己创业后,一直心系当地村民,想带领他们一起走出贫困,奔向小康。据了解,除了给与有贫困资金的贫困户分红,同时戴先生的杨梅园、脐橙园等产业园区和酒庄都聘用他们做工,他们一年的工资加上分红就差不多三万。“同时,我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给与当地农户技术指导,让他们自己种植,我负责收购和销售。”

满师傅生态农庄:有机产业 循环经济更有效益

满师傅董事长尹文,除了管理满师傅食品有限公司,同时致力开发生态农庄。

“猕猴桃、脐橙、杨梅都是有机水果,绿色健康。”尹文告诉记者,“我这里是新宁唯一一家有有机水果证的农庄。”之所以开发生态农庄,除了公司发展需要,还有就是政府提出产业扶贫的政策。

农庄是循环农业经济,主业满师傅豆干产生的豆渣用来养农庄里的鸡和牛,动物的粪便用作脐橙的肥料,生态循环。“之所以发展有机产业,是因为市场好,而且效益高,能使村民较快脱贫。”

尹文的生态农庄也解决了附近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农庄聘请附近那些50—60岁的老人,进行农业生产,工作轻松,他们每月收入有1500-1800。同时,满师傅农庄里的饭店也提供就业岗位。

同时这种循环经济模式带动附近一些村民跟着一起养鸡和种植有机蔬菜,为了帮助村民的农产品销售,尹文主动收购农户的产品进行网络销售,滞销的商品就收到饭店销售。

据了解,目前满师傅总共产值达八千万,明年产值或破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