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花海:昔日的“漏水滩”变成村民的“金银滩”

2016-09-30 17:2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责编:夏博]
字体:【

崀山花海惹人醉。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 9月24日,记者走进崀山脚下的崀笏村,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格桑花、秋菊、百日草,在秋日的阳光下摇曳着。路旁的风车,也跟着迎风起舞。村主任何烈锦高兴地说,“这是一片脱贫致富的花海。”

记者了解到,新宁县崀山镇崀笏村虽然不算是贫困村,但是也有不少贫困户。据何烈锦介绍说,在引进花海项目之前,村里共有57户贫困户,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了,留下在家务农的均为老人,一年下来纯收入较少。

借着旅游+精准扶贫的东风,通过土地流转,来自广东深圳的“粤三农”公司精心打造的“崀山花海”在今年8月正式开门营业了。崀山花海不仅给崀山旅游增加了一处新亮点,也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昔日的“漏水滩”如今已经变成了村民的“金银滩”。

通过引进项目,也成功带领村里部分贫困户脱贫。“引进这个项目之前,我们村有57户贫困户,这个项目成功带领了28户贫困户脱贫,现在村里只有91人处于贫困线。”何烈锦告诉记者。项目引进后,与村里达成协议,优先解决贫困户村民的工作问题。

“现在村里的留守劳力都成了上班族,不用外出打工也能拿到稳定收入。”何烈锦告诉记者,农户将土地流转给投资方,每年还能收取固定的投资费,“这个项目估计今年能带动80万的综合效益。”

记者了解到,在花海基地工作并不繁琐,只需要拔草喷药等轻松活,所以村里的一些老人均能胜任。何烈锦介绍说,花海在繁忙时期的用工可以达到100多人,人均工资是100元/天,计划一年有三个花季,一个村民年收入逾万元不是问题。

近几年,新宁县通过国家扶贫政策实施和土地流转,立足农民土地资源,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将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动贫困户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随着崀山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大量涌入,村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可观。“剩下的28户贫困户也很快就会脱贫的。”何烈锦憧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