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纵深】杜特尔特欲为中国叫停菲美军演?

2016-09-30 08:18: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昊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8日再次语出惊人。他称即将于下月举行的菲美军演是两国最后一次举办联合军演,原因之一是“中国不愿见到”军演。他同时表态称,菲方不会参加任何在南海的联合巡航活动。

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到底如何?他真的会为中国“得罪”美国吗?专家认为,杜特尔特的表态更多是对西方指责的情绪性宣泄,“大嘴”背后的真实意图仍待继续观察。

【最后一次?】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报道,杜特尔特当天在越南首都河内一家酒店门口对600多名在越菲律宾人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他当时正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杜特尔特称,菲律宾将根据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继续与美国保持盟国关系,但是“我将建立新的贸易和商业联盟,你们(却)要再次进行军演,这是中国所不乐见的”。

“我将对你们发布公告,那就是这将是最后一次军演,菲美联合,最后一次,”他对众人说。

这一表态距离菲美“菲布莱克斯”两栖登陆演习举行仅有不到10天,该演习将于10月4日至12日在菲律宾多地举行。这也是杜特尔特上任以来面临的第一场菲美联合军演。

与以往一样,杜特尔特个性鲜明的表态一经发表即引发外界强烈关注,菲方高官不得不出面“打圆场”。

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小埃莫赫内斯·埃斯佩龙面对记者询问,只能称他目前无法解释更多。不过按照他的理解,杜特尔特的意思是说“这是本年度最后一场菲美军演”,官方稍后会对此作出解释。

而菲外交部长佩费克托·亚赛则干脆直说三个“不”字:“我没有听到,所以我没有办法评论。我不相信总统会这么说。”

当天的演讲中,杜特尔特还称将访问中国和俄罗斯,以“打开投资的大门”。同时,他强调不会参加任何在南海的联合巡航行动。

【靠近中国?】

在当天的演讲中,杜特尔特再次反击西方对菲人权问题的指责,称“我现在是全世界人权(组织)最喜欢的替罪羊”。

杜特尔特6月上任以来,约3000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在他力推的扫毒行动中死亡,超过60万人投案。由于“力道”太猛,触发美国、欧盟敦促他扫毒时要“遵循人权和法治”。

此举激怒了这名昔日以铁腕打击毒品犯罪著称的达沃市市长。他批评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虚伪,甚至连爆粗口以示不满。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认为,西方近期对菲律宾内政干预太多,这是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杜特尔特就菲美军演放狠话的深层次原因。

“但这更多是一种情绪性宣泄,菲律宾不可能根本抛弃菲美防务合作的框架性制度,”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所以这么多年来形成的菲美之间密切的军演不但不会停止,反而仍将继续。”

同时,杨丹志认为,尽管杜特尔特似乎尝试在执政期内改善与中国关系,但“不知道会走多远”。

“目前的迹象表明,他的困境一方面是无法抛弃菲美防务合作,另一方面则是面临国内政治势力的压力,”他说,“所以杜特尔特的做法还是在经济上与中国靠拢、获取收益,而在政治和安全上很难与美国割裂。”

因此杨丹志认为,不管杜特尔特的个性如何特立独行,他只能给美国以警告,而不可能改变目前的政治格局。同时,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仍比较模糊,需要继续观察。

“杜特尔特只能寻求有限领域内的突破,这对他来说是一个现实选择,”他说。(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