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制售大量20元假币销往多地 金额高达百万元

2016-09-29 11:44: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艺明]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大量20元假币流入多地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潘梓奇、侯权

大量不明数目的20元假币,可能已经流入广深佛等珠三角城市以及四川等省外地区,市民在收取20元纸币的时候,请小心!昨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分局近日破获的一起特大制售假币案,民警在搜查一个从茂名寄至高明的可疑包裹时发现了线索,继而奔袭茂名市打掉两个特大制售假币窝点,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这些20元假钞经过“做旧”后,完全可以以假乱真。而据现场缴获的258张发货单显示,从9月1日至14日,该制售假币团伙将大量的20元假币发往了全国各地。

案发:民警发现来自茂名可疑包裹

今年9月12日,高明分局民警在例行抽验荷城某快递公司寄递物品时,发现了一个极为可疑的包裹:该包裹体积很小但包装得非常严实,根据快递单显示,该包裹是从茂名寄到高明,但寄件人和收件人均为假名,寄出地址为虚假,收件地址则为超市代收,上面的电话号码全是错的,根本无法接通。

发现该线索的罗警官表示,由于最近有警情显示,茂名当地藏有一个制售假币窝点,再加上上述的蛛丝马迹,民警决定对该包裹开箱检查,果然发现内有250张面值20元的假币,共计5000元。

民警判断,这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制售假币团伙。高明公安分局随即跟进市局的指示,成立专案组调查。

调查:利用QQ群微信群交易

通过大数据平台核查,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甚至在网上发送展现自己印假钞工厂的视频,以及假币成品发送的快递单据,在网上兜售假币。

买家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这些信息后,就会通过加入QQ群、微信群等方式,和犯罪嫌疑人取得联系。据调查,假币交易多是通过微信钱包、发红包、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方式,手法非常隐蔽。犯罪嫌疑人收到买家的“订单”后,才会马上生产假币,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假币给对方。

经过近半个月的侦查,民警初步确认嫌疑人黄某林以及他在茂名市的落脚点——茂名市茂南区油城三路某出租屋。专案组随即奔赴茂名展开抓捕。

抓捕:苦守33个小时打断制假全链条

为了不惊动嫌疑人,民警在不能开空调的车内伏击,只吃些许干粮,不眠不休蹲守了33小时,对民警和辅警而言,是心理和耐力的考验。

9月14日上午11时许,抓捕行动开始,民警突击嫌疑人黄某林的出租屋,破门而入,发现黄某林和另一名嫌疑人谢某洋正在分装假币,现场有300张20元面值的假币,还有大量快递包装纸和快递单。

由于现场并没有生产假币的设备,民警判断,假币工场应该在另一地点。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成功锁定该生产窝点在茂南区某城中村的出租屋内,并立即进行抓捕。

当民警打开生产窝点的出租房大门,里面的嫌疑人李某柱正在操控着机器,不停地印刷着假币,50平方米的出租房,竟然放了17台制造假币设备,还有纸片裁剪机、烫金机等设备及原材料一批。现场缴获面值20元的假币成品、半成品23万多元。随后,民警在该窝点附近将该团伙主要成员谭某文抓获。

经点算,该案的涉案价值达100万元。目前,以上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内幕:“做旧”假币价格要贵1倍以上

据介绍,此制售假币案中,高明警方一举打掉了制售的全部链条,在制售假案中,破案如此“彻底”之前并不多见。

民警经调查后发现,此团伙4人分工明确。该团伙以“老板”谭某文为首,他主要负责采购制造假币的材料,人员调配、接收以及下发订单; 作为制假“师傅”的李某柱,则负责设备维护、生产、裁剪、加工、烫金等生产环节; 黄某林则通过网上联系客户,使用快递邮寄的方式对外推销,同时对假币进行加工、包装。

而据嫌疑人交代,他们生产的假币分两种价格:一种是没有“做旧”的假币,价格为2元一张;另外一种是经过“做旧”的假币,为4元到5元一张。所谓的“做旧”,是通过将打印出来的假币浸泡进特制的溶液后,经吹干后呈现陈旧货币的感觉,其以假乱真的程度更高。同时为了让假币摸上去更有凹凸感,他们还会用刷子将假币表面刷粗糙。

为何热衷制作面值20元假币?

以往发现的假币,均以一百元为主,为何这个制假团伙热衷于制作20元的假币?据李某柱交代,首先的一个原因是,100元假币的风险大,市民的防范意识也高,而20元的假币用他们的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比较容易“洗”,收钱的人也不会太注意去辨别其真假,就算发现了是假币也只会自认倒霉,而不会像收到100元假币那样去深究。

而另外一个比较“现实”的原因是,他们在网上只买到了20元假币的电子模板,没办法找到100元假币的电子模板。据嫌疑人交代,黄某林为此还专门报读了电大,专门去学制图软件的使用,想自己去制作一个100元假币的模板。

嫌疑人还表示,为了安全起见,他们一般都是收到“订单”才开始印假钞,而以他们目前的14台印刷机的印刷能力估算,一天下来便可以制造40万假钞。

数量不明假币

流入广深等地

警方介绍,此次抓捕中,一共查获9月1日至案发当日的258张发货的假币快递单,也就是说大量不明数目的20元假币已经发往了全国各地。省外包括四川、甘肃、重庆、浙江、江西等地,省内则流到了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中山、江门、汕尾等市。其中,广州的一名“大手”买家,一次便买了数千张20元假币。

要重点提示的是,这次搜查到的假币中,其币号均为KC10470138以及XY47893196,市民如果在收取20元纸币的过程中,发现该两个号码的纸币时,一定要留一个心眼。不过,民警同时提醒,由于该团伙是采取“接单”的形式来订造假币,因此在市面上流通的假20元应该不止这两个币号。

据中国人民银行高明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要辨别该批20元假币,首先要看纸币左下角的20元反光标志,这批假币的反光标识并不明显; 其次在荷花水印上,真币可能透光并且在光源下图案显得更清晰,而这批假币的荷花水印则很模糊并且不透光。

新闻链接

22万枚假硬币重1.5吨

2009年6月,佛山警方破获佛山史上最大贩卖假硬币案,一举缴获面值一元的假硬币22万多枚,重约1.5吨,先后抓获了7名犯罪嫌疑人。侦破此案后,佛山警方获悉假硬币来自湖南娄底,即迅速与娄底警方联系,娄底警方顺藤摸瓜于同年7月中旬连续在该市捣毁5个伪造一元硬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缴获假一元硬币117万枚,成功摧毁该制贩假硬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