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可能是心梗信号

2016-09-23 15:39:27 [来源:星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星辰在线9月23日讯(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秦璐 李凤华)9月25日是第16届世界心脏日。昨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举办冠心病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专家呼吁,一旦发生急性胸痛等心梗症状,应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

中青年心梗患者攀升

40岁的梁先生是长沙市中心医院“冠心病之家”的病友,他是个老烟民,每天雷打不动三包烟,还经常熬夜、饮酒,平时他并不觉得这些习惯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直到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他突发胸闷胸痛,硬挺了3个小时,实在坚持不住了,才由120救护车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到达医院时,梁先生已经意识丧失,心脏骤停,医护人员立即给予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电除颤等,心导管室介入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开通血管,植入支架,挽救了他的生命。

“仅今年上半年,我们科室就收治了30岁至45岁的心梗患者近20例。”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蒋路平表示,近年心梗日趋年轻化,与他们精神压力过大以及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肩膀疼不一定是肩周炎

“梁先生在家硬挺了3个小时,实际已过了心梗的最佳抢救时间。”蒋路平提醒,对于突发心梗患者来说,发病120分钟内是救治黄金时间,6小时以内溶栓效果较好,超过12小时效果就大打折扣。如果患者在家突发心梗,应保持镇定,减少活动;含服(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嚼服阿司匹林肠溶片;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患者出现呼吸心脏骤停,家属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很多,男性大于45岁、女性绝经期以后,患心脏病的几率增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都是诱发冠心病的因素。很多人认为心梗的症状就是心脏疼,其实左肩、左胳膊疼甚至牙痛等都可能是心梗的信号。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并伴有胸前区闷胀感或压榨样疼,一定要尽快就医。

蒋路平提醒市民,预防心血管疾病要注意生活有规律,避免熬夜,避免精神紧张、大悲大喜;每周进行3至5次有氧运动,保持正常体重;戒烟限酒,以低盐低脂、清淡饮食为主,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避免血液黏度增加和血栓形成;每年做一次体检,查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应及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