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创新驱动发展 重庆踏上新征程

2016-09-08 21:27:02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核心提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注重问题导向,符合重庆实际,遵循创新规律,既是我市今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又是具体行动的指南。

  《意见》的出台,为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成西部创新中心的目标,规划了路线图,制定了时间表;为我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增添了强劲动力。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式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推动发展动力转换,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撑。

  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紧扣重庆发展战略定位,顺应全球科技发展趋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与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供给能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坚持深化改革。遵循科技创新规律,瞄准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问题,破除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市场导向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开放引领。适应创新全球化趋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强化各类创新主体和区域之间的创新协同,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创新资源,促进各类创新要素有序流动、综合集成和高效利用。

  坚持人才为先。把人力资源开发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优先位置,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核心,改革人才评价、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增强人才吸引力,在创新事业中集聚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人才,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坚持全面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把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结合起来,推动“两个轮子”协调运转,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发展目标

  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成西部创新中心,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撑。

  ——创新型经济结构基本形成。构建起知识密集、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

  ——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辐射能力显著增强,产学研协同高效,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幅提升,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重点专业学科,聚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翻一番。

  ——创新生态更加优化。激励创新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更加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新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形成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

  重点任务

  1、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 激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 完善创新产品及服务扶持政策

  ● 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

  ● 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

  ● 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

  ● 强化对国有企业的创新绩效考核

  ● 完善企业创新链配套服务

  2、推动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创新

  ● 面向重点产业攻克一批新技术

  ● 瞄准交叉前沿建设一批新平台

  ● 聚焦融合渗透发展一批新业态

  ● 紧扣技术应用推广一批新模式

  ● 引导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集聚

  3、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 强化科研项目立题的市场化导向

  ● 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

  ● 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

  ● 加快发展技术交易市场

  ● 创建一批新型孵化载体

  4、推进全方位开放式创新

  ● 面向全球引进创新资源

  ● 积极开展国际创新合作

  ● 推动军民融合创新

  ● 促进区域创新合作

  5、增强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

  ● 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 提升共性技术研发能力

  6、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

  ● 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 深化职称管理制度改革

  ● 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 健全人才引进配套制度

  ● 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 支持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 畅通人才双向流动渠道

  ● 培育创新型企业家

  7、强化金融对创新的支撑功能

  ● 壮大创业投资规模

  ● 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

  ● 利用资本市场支持技术创新

  8、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 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

  ● 强化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对创新的引导

  ● 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 完善支撑创新的信息基础设施

  ● 加强创新的法治保障

  ● 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党政一把手要将“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放在全局中优先谋划、优先落实。

  ●形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整体效应。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