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专家: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更为有效

2016-09-08 21:16:1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史靖洪]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驻布鲁塞尔记者 史靖洪):虽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已于9月5日闭幕,但仍是各国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来自比利时和英国的两位专家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杭州峰会做出的决定,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更具包容性的二十国集团对全球经济进行治理将更为有效。

  贝尔纳·德威特是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多年来积极推动中比两国商贸关系的发展。他曾经多次访问中国,并对杭州有非常好的印象。他开口就对记者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世界各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并不是每天都会面的。这次会议在中国召开也具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同样的,这次会议不是在中国的首都,而是在杭州召开,也有重要的象征意义。这表明,中国整体上发展很快,并且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你看,杭州以及浙江省是一个经济充满活力的地区,但同时也面临着其它国家存在的问题,如环境问题、如何评估公司信贷等,这些问题也同样在美国或法国存在。”

  德威特还说,世界大型经济体经过讨论所做出的决定,往往也会对小型经济体产生影响。所以二十国集团峰会做出的好决定,也将产生积极影响。他对杭州峰会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非常关注,“对我来说,这次峰会讨论的经济方面存在的高利率问题也很重要,因为这种状况不可能在一个月或两个月以后就发生改变,特别是经济环境一直不稳定,所以这种承诺是长期性的。我们希望其它国家能够效仿这种做法,也就是说大国都要这么做了,你们也应该这样做。”

  杭州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制定了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国际商务学副教授傅恒昕博士希望这个文件能为欧盟和中国加强合作提供机遇,“我希望这对欧盟和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机会。我认为欧盟应该考虑一下自身的立场,需要强调发展和中国的关系,并大力推动它。中国在欧盟的投资还不算特别多,我们应该欢迎更多具有竞争性的中国公司,比如华为。同样的,这可以给欧盟经济带来竞争力。与此同时,欧洲公司越来越依赖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所以欧盟及其成员国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欧洲公司来说非常重要。”

  他还说,欧盟和中国加强合作对中国也有益,因为中国公司仍然需要学习如何按照国际通行的架构组建跨国公司,欧洲伙伴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

  德威特还非常关心环境问题。他说,我们全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地球的污染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应对。他说:“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有一个好消息,就是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全球变暖对策新框架)《巴黎协定》,这表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都承诺将环境问题纳入考虑之中,要将经济带入更加绿色的发展之路。就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国要建立绿色的‘一带一路’,我认为那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无论是经济还是整体实力,二十国集团已成为当前世界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G20成员经济状况的好坏,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着决定性作用。G20成员之间的合作,则直接决定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对于这一点,傅恒昕表示认同,并认为二十国集团比七国集团更能有效地对全球经济进行治理,“我认为具有包容性更好,应有更多的主要经济体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中。而七国集团显然缺少变化,其中没有包括新兴经济体。但是就如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样,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你不能将中国排除在外,同样的,也不能把印度等新兴市场排除在外。所以我认为,更具包容性的二十国集团对全球经济进行治理将更为有效。这也是对旧的国家俱乐部――七国集团的致命一击。”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