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学专家研究新突破:验尿或能查胃癌

2016-09-08 14:52:23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静 朱凡 丁燕敏]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新网上海9月7日电(陈静 朱凡 丁燕敏)上海瑞金医院7日披露,瑞金医院上海消化外科研究所朱正纲、于颖彦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尿液中可以检测到胃癌标志物。

这预示着今后通过尿液就可以筛查胃癌。该成果对于实现胃癌的“无创化”诊断、提高胃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着积极的意义。这项研究成果在国际癌症研究权威刊物《癌症靶标(Oncotarget)》发表。

据悉,中国是胃癌的高发区,早期胃癌症状并不明显,而国人对胃镜检查心怀恐惧,往往被查出胃癌时已是中晚期,错失最佳手术治疗时机。瑞金医院外科研究团队关注到肿瘤研究领域长期被忽视的生物样本--尿液,并在研究中发现尿液中确实存在胃癌标志物。研究团队表示,这些新发现的尿液小分子化合物与血清传统肿瘤标志物对比,显示出更好的敏感性与特异性。

由于尿液中的代谢物是小分子物质,原有的检测设备无法分析测试小分子化合物。瑞金医院胃癌转化医学研究课题组从头摸索并建立分析方法。研究人员收集取样,利用分析化学领域的精密仪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暨GC-MS),对收集到的样本进行初筛和第二步的定量分析验证,最终发现氨基酸类和有机酸类共14种小分子化合物有生物学意义,这些新发现的胃癌尿液小分子化合物作为肿瘤标志物与血清传统肿瘤标志物对比分析,显示出良好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其中有3种小分子在尿中的升高与胃癌不良预后有相关性。

据悉,课题组早前已有胃癌血液标志物研究成果入选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批转化专利,由张江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买断并进行试剂盒的制备与报批。医院方面表示,此次围绕胃癌患者尿液小分子标志物的创新性发现亦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据透露,课题组目前正着手进行尿液新型小分子标志物的临床实用检测方法学探索,希望尽快使这项集医工、医理多学科交叉性研究成果早日实现临床转化,造福患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