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样板的力量:黎平结合新实际传承长征精神保增收促脱贫

2016-09-08 00:47:45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佳勇]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肇兴侗寨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如今实现减贫摘帽,共有1464户6333人实现脱贫

  肇兴侗寨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如今实现减贫摘帽,共有1464户6333人实现脱贫。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17个镇是扶贫开发重点乡镇,贫困发生率高达18.35%。

  居住着6000多侗族同胞的黎平县肇兴侗寨,依托特色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当地百姓发展起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了从借“地”吃饭到靠“景”吃饭。

  9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肇兴侗寨,零距离感受当地结合实际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的样本力量。

  80年前,红军长征进入贵州后,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城召开会议,决定放弃北上湘西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确定在川黔边地区建立新的根据地,这一决定纠正了“左”倾错误主张,避免了红军陷入敌重围的危险。黎平会议成为红军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转变的关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准备,是伟大转折的开端。

  80年后,黎平会议会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高铁打通了贵阳到黎平的大动脉。看中了这里的特色侗族文化、红军长征精神、良好生态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海归女大学生罗嘉梅决定返乡创业,扎根侗寨。

  2014年6月6日,肇兴侗寨的端午节,罗嘉梅的“好望角驿站”正式开张。开业一年,驿站收入就达到12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驿站纯收入就已超过20万元。

  与罗嘉梅一起感到欣喜的,还有肇兴侗寨的6000多侗族同胞,肇兴侗寨近年来通过发展特色民族文化的乡村旅游,实现了旅游产业的当地产业集群中的率先突破。

  按照肇兴景区规划,当地用侗族特色文化引领、保护环境优先、传承红军长征精神为原则,推进了旅游与工业、农业、城镇发展相结合。据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到黎平的游客人数高达263.3万人次,年均增长26.2%,旅游综合收入达16.7亿元,年均长31.96%。共有1464户6333人实现脱贫。

  肇兴侗寨成为黎平当地旅游发展带动脱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黎平县将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业与推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加强旅游设施建设与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结合起来,把旅游产业项目与扶贫项目结合起来,通过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突出抓好民族乡村旅游扶贫,促进生态脱贫、绿色发展。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