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共识”引领G20治理转型

2016-09-07 19:41:28 [来源:金羊网] [作者:伊歌]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刚刚在杭州落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不仅是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峰会公报宣告:已经“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形成‘杭州共识’”。

  “杭州共识”体现在峰会公报所表达的“五个决心”: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杭州共识”也体现在所制定、核准的一系列峰会文件,包括落实增长战略的《杭州行动计划》,以及《创新增长蓝图》、《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和《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等。这些文件将杭州峰会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具体细化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各个领域的行动纲领。

  “杭州共识”更体现中国主导峰会的议题设置和决策,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注入创新的活力,推动G20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正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袁鹏所说:“中国所做的最大一个贡献,就是通过中国强大的办会能力和强大的经济支撑,以及中国这一崭新的新兴大国形象,把一个动力严重不足的G20通过中国主场重新激活,把这个囊括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峰会赋予崭新的动力和生命力。”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应运而生,各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就国际经济和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以推进成员间的财金协调与合作。全球“金融海啸”之后,G20临危受命“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共同探讨应对危机的对策,并就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展开协调——G20的机制化建设实现第一次转型。

  随着“金融海啸”的日渐远离,危机应对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性也日渐下降;而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又迫切需要实现全球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解决方案——G20的机制化建设正面临第二次转型。G20没有总部和常设秘书处,其松散的合作形式以及效率低下的执行力一直为人诟病,每年一度的峰会甚至有沦为“清谈馆”之虞。

  杭州峰会的筹划和组织,为重新焕发G20的活力提供生动的样本。作为轮值主席国,今年以来,中国通过协调人和财金两个渠道密集磋商,举办了三次协调人会议、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副手会,以及数十场各类工作组会议,还先后举办农业、能源、贸易、劳工就业部长会。为在代表性和效率之间取得平衡以“集众智、聚合力”,杭州峰会的参会者还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东盟主席国等区域组织代表以及埃及等嘉宾国领导人,参会的发展中国家数量达历次峰会之最。

  “杭州共识”既是原则共识、峰会文件和机制创新,也是引领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路线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呼吁:“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G20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