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G20峰会为中国-阿根廷双边关系注入新活力

2016-09-05 18:36:1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路] [责编:刘艺]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路):在9月4日开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参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既有我们熟悉的老面孔,也有刚刚上任不久的新面孔。阿根廷总统毛里希奥·马克里就是这些“新面孔”中的一员。

  2015年年底就任阿根廷总统的马克里上任还不满一年,在这短短十个月里,阿根廷和中国的交往非但没有像外界预测的那样遇到波折,反而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那么,以此次G20杭州峰会为契机,在本届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的引领下,中阿关系将呈现怎样的新变化、新发展?4日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政务参赞蔡维泉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两位专家,就G20对话机制下的中阿合作以及未来中拉、中阿关系的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

  蔡维泉介绍说,阿根廷自2008年起就是G20成员国之一,对阿根廷来说,G20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08年起,阿根廷就是G20成员国之一。阿根廷高度重视G20这一机制,积极参与历次峰会,一方面是希望借助这一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同时也代表了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为这些国家发出声音,提出诉求,表达姿态。”

  正如蔡维泉所说,阿根廷历来重视G20机制在推动全球治理、应对经济危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启程赴中国参加G20杭州峰会之前,马克里总统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阿根廷对本届峰会寄予厚望:“阿根廷十分重视G20机制。当前的世界面临着很多挑战,也有很多具体的问题有待解决,比如消除贫困、提高教育水平、促进全球融合、难民问题、国家和地区间的冲突、恐怖主义等等。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和平安宁的世界,阿根廷要为这个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蔡维泉研究员认为,马克里总统自就职以来采取的既有创新性,又有延续性的平衡的外交政策为阿根廷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和更稳定的国内环境,为中国进一步加强同阿根廷的双边合作奠定了基础:“自就任以来,马克里总统就对外交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延续了同传统友好国家,包括阿根廷的邻国,以及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合作成果。积极灵活的外交政策为阿根廷带来了更好的国际环境,也为阿根廷重回国际金融舞台创造了条件。目前,阿根廷已经能够直接获得国外投资,国内经济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国内外环境趋于稳定。”

  谈到此次G20峰会对中阿双边合作的促进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认为,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为未来中阿关系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只有坚持创新,不断开拓新鲜的领域和新的内容,才能将G20峰会的成果落到实处,才能为中阿关系的健康、稳定和繁荣注入新活力:“实际上我们看到在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中,传统的贸易领域已经遇到了或多或少的瓶颈。但是在金融合作、投资等新兴领域,依然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我认为中国与拉美国家间的贸易不但需要注入新的内容,而且需要建立创新的机制,确保双边关系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