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规模最大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启动 为期3个月

2016-09-02 10:54: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梁辉] [责编:金灵]
字体:【

口腔癌癌前病变纳入调查范围

湖南启动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为期3个月

昨日,湖南规模最大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启动。9月至11月,湖南省牙病防治指导组办公室组织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以及6家市州级医院的专业人员组成调查队开展入户调查。

调查对象涵盖儿童、学生、中老年人,全省将抽取12个调查点(长沙雨花区、天心区,株洲芦淞区、茶陵县,益阳资阳区、永州冷水滩区、怀化鹤城区、邵阳隆回县、常德桃源县、衡阳祁东县、岳阳临湘市、郴州桂东县),约调查14784人。

调查内容包括问卷调查、口腔健康检查,重点收集儿童生活习惯、喂养方式、家长发现的口腔健康问题、儿童口腔就医方面、家长的口腔保健知识等。口腔健康检查包括:成人口腔癌、口腔溃疡、口腔黏膜下纤维病变等常见口腔黏膜病和义齿修复状况;龋齿及充填状况、牙龈出血、牙石、牙周袋深度、附着丧失等牙周状况。

迄今为止,尚无机构针对湖南省居民口腔黏膜下纤维病变的发病率进行大规模调查。此次启动的调查将把口腔黏膜下纤维病变筛查纳入口腔健康调查范围,以获得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