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守护妇幼健康

2016-09-01 16:14: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张书乐 谭德伟)“产妇危急,宫缩乏力,大出血……”消息从株洲市石峰区株化医院手术室传出,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将血送进手术室,市、区妇幼保健院和计生服务中心的专家迅速赶到现场……产妇转危为安。这是日前发生在株洲的一幕。

产妇能及时得到多方救治,这得益于株洲市才建立3个月的妇幼健康计生服务联合体。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群众再生育需求增加,对妇幼保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此,今年5月,株洲市卫计部门主导,依托市妇幼保健院,以县市区妇幼健康计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所)为平台,以开设了妇、产、儿科的医疗单位为补充,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成立妇幼健康计生服务联合体,整合优化区域内妇幼保健计生资源,扩大妇幼健康服务覆盖面,并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市政府专门建立妇幼健康计生服务联合体领导小组,卫计、妇联、民政、人社、财政等15个部门参与。市卫计委成立联合体管委会,建立考核评估机制,确保各项服务有效落实。

株洲市“联合体”成立后,将工作重心放到基层,采取专家坐诊、技术培训等方式,强化县乡级相关机构服务能力。如针对茶陵县产科能力较弱的问题,协调市相关医院,派专家到茶陵县人民医院等单位蹲点帮扶。市妇幼保健院还抽调一批妇保、产科、儿保等方面专家,在城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门诊。

“联合体”还全面开展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已服务1.3万余人。同时,组织健康服务小分队,已为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孕前检测9000余例,开展高危孕产妇面访评估1730多人次,同比分别增加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