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乡村医生将“坐堂待诊”改为“送医上门”

2016-09-01 15:53:0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改“坐堂待诊”为“送医上门”

芷江“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彭辉) 8月31日,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卫生室医生王志善来到村民张元兰家,为她测血糖、量血压。65岁的张元兰高兴地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定期来家里给她检查身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疾病预防、诊疗、健康指导等服务。

为提高农村医疗、预防、健康等公共卫生服务水平,2013年以来,芷江大力推行乡村医生与农民签约服务,即村民自愿签约、自愿选择乡村医生。服务内容包括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健康体检等共计12类45小项基本公卫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等。签约的家庭只需一个电话,医生就会上门提供服务。目前,全县已签约农户74294户、270336人,建立健康档案336641份。

同时,芷江各乡镇卫生院采取划片包村方式,负责对签约乡村医生进行业务指导。乡村医生每年对签约村民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制订个性化治疗与保健方案。如遇疑难、急重症或受条件限制需转院诊疗的病例,乡村医生及时提供医院预约诊疗和联系转诊服务。还对签约村民提供“点对点”服务,将健康教育资料发放到签约村民家,并送医送药上门。

芷江乡村医生将“坐堂待诊”改为“送医上门”,农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了“保姆式”家庭医疗服务。今年来,全县已为农村群众发放各种健康资料7.8万多份,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161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97次,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上门体检3.8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