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作 大治理 大智慧——G20从“杭州湾”再起航

2016-09-01 15:43:01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世界事务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治理,”长期研究全球治理的美国学者奥兰·扬在其经典著作《世界事务中的治理》中这样感叹。

他这句话,写于世纪之交的1999年。那一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召开首次非正式会议,G20机制就此诞生。

十几年过去,人们发现,奥兰·扬的感叹穿越时空,依然回荡。低增长难题未破,结构性痼疾难除,保护主义魅影重现,全球化离心力渐增……人们在叩问,世界经济该驶向怎样的未来?

金秋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相聚杭州。世界期待,G20峰会将为世界经济的巨轮拨正航向,注入动力,重新出发。

国际大合作:携手重启贸易投资“双引擎”

2008年以来,G20领导人已十度聚首。即将举行的杭州峰会,承接历史,回应当下,更展望未来。

面对那场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G20是名副其实的“救火队”。从2008年华盛顿峰会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领导人首次携手达成应对危机的政策共识,到伦敦峰会共同出台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计划,再到后来的戛纳峰会一致应对欧债危机,二十国集团密集协调,确保全球经济大局平定。

然而,“渡尽劫波”的全球经济此后并没能“满血复活”,迄今依然在复苏不稳固、发展不均衡、信心不坚定的“亚健康”状态踯躅徘徊。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1%,可能创下2009年以来最低纪录。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连续第5年低于3%,可能是二战以来的首次。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的预测显示,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减少10%至15%。

低迷数字背后是形形色色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的贸易保护措施数量比上一年增长50%。与此同时,全球目前各种双边、多边贸易投资协定超过3000个,亟需“碎片整理”。

重新激活贸易和投资“双引擎”,主席国中国和G20杭州峰会重任在肩。“中国是世界现行自由贸易体制的维持者和改进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西方过去一直扛着‘自由贸易’的大旗,现在没有能力再扛下去,‘自由贸易’可以成为中国的软实力。”

一份份中国方案,为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注入能量。作为G20主席国,中国今年推动召开首次G20贸易部长会议,发表首份共同声明,并将此类会议机制化。中国促成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全球贸易和投资铺设更高效的“基础设施”。

促进自由贸易投资,中国在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中国加速贸易与投资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新实践。通过“一带一路”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就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面对促进增长的新想法停滞,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经济合作可为二十国集团提供很好的经验和案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行主席让-盖·卡里埃说。

素有“G20之父”美誉的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也热切期盼:“在中国举行的峰会将不仅是G20重生的契机,还将是真正的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