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对G20杭州峰会寄予厚望

2016-08-27 22:3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均斌]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举行。面临全球经济艰难缓慢复苏、世界经济“去全球化”的趋势,以及G20整体作用下降的挑战,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将如何协调G20的各方利益,给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关切。

  在8月25日举行的莫斯科-北京视频连线会议上,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尔盖·卡拉塔耶夫表示:“现在世界经济出现了很多负面现象,比如英国退出欧盟等事件,对世界经济都有很大影响。”在G20峰会开幕之前,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在这场视频连线会议上集中探讨了全球经济相关的话题。

  谢尔盖·卡拉塔耶夫提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G20集团在快速稳定世界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世界经济从危机中走了出来。然而,随着世界经济的稳定,G20的作用却在不断下降。特别是在G20成员国中,贸易保护主义有了不断抬头的趋势,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

  谈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国际经济组织部主任维亚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也显得很沉重。他指出:“最近7年来,20国集团国家一共采取了多达1593个保护主义的措施,比20国集团成立之前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还多。”

  除了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世界经济的“去全球化”趋势也令人担忧。去年12月,美国代表在世贸组织的谈判会议上就表达过退出世贸组织(WTO)的念头。今年,美国总统候选人之一的特朗普也一再宣称,他如果当选总统,美国就会退出WTO。同时,美国又不断参与、筹措构建新的国际组织,如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等等。英国脱欧,更使全球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认为,要加速进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通过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建设、改革现行多边金融机构、推动金砖国家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防止金融制裁过度单边化等措施,重建国际金融体系,更公正合理地反映世界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刘东民拿美国制裁伊朗举例说,由于美国掌控了美元的国际清算通道,如果美国卡住了这个通道,伊朗在出口石油时就拿不到美元。这类单边金融制裁对世界各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在互相听取了各自对全球经济的看法和建议后,中俄专家都表达了对即将召开的G20的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远芳说:“G20机制是否能保证每届峰会都有足够的成果,实现G20平台本身的使命,还需要在工作机制上有更多创新。”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